孩子為何感到不安全(1/3)

麗影讀高三,關鍵時刻卻怕走進教室了,提出想換班,原來是因為心理缺少安全感。她的安全感丟在哪裏?


心理症狀:怕走進教室想換班


剛剛送走就家教心理話題前來采訪的電視台記者,外地一對母女便如約來訪。女孩叫麗影,是個高三女孩,最近提出一定要換班,說在原來的班上沒法上課了,太痛苦。麗影這樣講述自己的故事:


還是讀初三的時候,先是我的同桌,後是我們班上幾個女生,總是傷害我,讓我感到很不安全。我的同桌對我的學習情況,總是好打聽。據說她在家裏狠勁地學習,可在學校裏,卻引誘我去玩。下課的時候,一見我在寫作業,她就說:“唉呀,學習這麽刻苦呀!”我的同桌和另一個女孩,經常在下課一唱一和地說我:“又學習哪?這麽認真呀!”“是呀,就這樣人家還說考不好哪!”考試前,別人問我問題,我說我也不很清楚。她們就說:“考試考了第四名,還說不會。真虛偽呀!”就這樣,我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有一種不安全感。說起來,我也很自私。她們越是這樣,我就越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學習情況,讀書寫作業常常有意無意地連捂帶蓋,怕人看見。後來換了桌,總算到了畢業。


到了高中不久,我的同桌又和初中的那個同桌一樣。好像重複了初中時的生活。我又感到了那種被監視的感覺,感到特別不安全。而且這回更嚴重了。於是,我更少和別人交流,越來越不願意在教室裏學習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