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孩子為何“偷書”(1/2)

一個高中新生的班上,接二連三的有人丟書。大家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個偷書賊,居然是本班的大家都認可的好女孩張虹。張虹怎麽會幹出這樣的事來?


心理症狀:好女孩怎麽可能幹這樣的事


張虹是個勤學上進的女孩,走進高中的校門憑得是自己名列前茅的真功夫。這樣的學生當然受到老師的器重,同學的羨慕。但是,最近一段時間有同學向老師反應,說班上常常有人丟書,丟本,而且懷疑是張虹幹的。張虹怎麽可能幹這樣的事?張虹絕對不是偷東西的賊。老師這樣判斷。但是,事情就是這樣地讓人不可理解,最後事實證明,那個“偷書”的人就是張虹。老師百思不得其解,可證據確鑿,隻好請來了張虹的父親把張虹先帶回家反省,然後再研究處理意見。


這一天,父女倆來到心理谘詢室。張虹的父親又是生氣又是困惑,說孩子從小就是一個老實的孩子,光知道念書,從來沒有偷過別人的東西,這回這是怎麽了。


接下來,我和張虹開始了直接溝通:“說說看,拿別人的東西到底是怎麽回事?”


“您說什麽?您說是‘拿’,不是‘偷’?”低頭坐在我麵前的張虹,聽我沒有說她偷東西,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麵了:“馬老師,我不是偷,我不是想偷別人的東西,我冤枉,我……”


“還是我剛剛考進高中大約一個月左右的時候,我感到自己的學習好像不行了。入學後第一次考試就到了第三名,到月考的時候就到了第九名。我感到我要完了,別人在超我,別人在超我,我煩躁不安,我緊張焦慮,我不知如何是好,我不知怎樣發泄。就是在這樣的心亂如麻的時候,一天早自習我又是第一個來到了教室。我拿出了課本想看書。可是眼睛盯著課本就是怎麽也讀不進去,我的心又陷入了煩躁不安之中,我索性把書使勁大地摔在地上,摔的遠遠的。就是這一摔,不知怎麽好像觸動了我的哪根神經,於是,我隨手把同桌的課本也重重地摔到了地上:讓你超過我,讓你超過我……就這樣,我心中似乎有一種發泄的快感。正是這種莫名的快感,讓我鬼使神差般趁著沒人幹脆把同桌的課本遠遠地狠狠地扔到了外麵……”


“自從發生了第一次之後,我一發而不可收,一連地把同學的課本、筆記本、輔導書,偷偷地拿來,然後偷偷地扔掉。每當這個時候,我好像多少有一種發泄的快感,心裏好受了一些。可是,事後我又擔驚受怕:被人發現了我不是成了偷人的賊了嗎?不知是因為害怕,還是慢慢地適應了高中的學習,後來,我不再拿別人的東西了。可是,我以前的行為還是暴露了,同學們都把我當成了小偷兒……”


心理把脈:嫉妒之火在心中燃燒


“馬老師知道你這不是‘偷’,你這種行為與小偷兒的行為有本質的區別。真正的偷竊行為的動機在於把別人的東西竊為己有,而你偷拿別人東西的行為的動機不是要竊為己有,隻是要把別人的東西損壞,使別人不能擁有。”說到這裏我頓了頓,“你既然不想把別人的東西竊為己有,又不想讓別人擁有,那麽,現在靜靜地想想,你到底是為了什麽呢?如果馬老師猜得不錯,你在高中之前一定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