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為何過早星光黯淡了(1/2)

從小,建峰就是一顆耀眼的童星,可是,剛剛要長大卻幾乎成了廢人。望子成龍的父母遭受重創百思不得其解:這是為什麽?


心理症狀:尖子生的希望破滅了


建峰是個男孩,是顆耀眼的童星,是個天才的苗子。可是,轉眼建峰16歲了,該上高中的年齡了,卻呆在家裏半年多不能上學了。眼見得耀眼童星的星光黯淡下來了,不要說成為天才,簡直要成廢人了。


一顆耀眼的童星為何很快黯淡了,建峰的成長經曆中到底發生了什麽?


建峰的出生,給父母帶來無限的希望。建峰也是聰明,學什麽像什麽。還是建峰三四歲的時候,獲獎證書一大摞。就這樣,建峰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天才,成了一顆閃光的小童星。6歲的時候,建峰成了小學生。在學校裏,建峰自然成績喜人,班裏的“第一”成了他的專利。到小學畢業的時候,獎狀已經掛滿了牆,簡直沒處掛了。看著孩子的獎狀,父母仿佛看到孩子考上重點中學,看到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看到孩子已經成了一個非凡的天才。


父母越是對建峰的成才充滿希望,就越是倍加嬌寵。生活上,建峰隻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什麽也不用幹,什麽也不用想。父母全方位照顧,全方位嗬護,真的就像捧著一顆星星,唯恐這顆星星不小心掉下來摔碎了。父母以為,隻要孩子有了好分數,就有了一切。結果沒想到,除了好分數,建峰卻沒有了一切。建峰連自己的生活都照顧不好,就更不用說照顧父母關心他人了。用父母的話說,建峰沒有孝心,沒有責任心,沒有對別人的關心,沒有生活自理能力,沒有人際交往能力,沒有基本的生活能力,沒有基本的做人能力。一句話,同齡人該有的能力和品質他都沒有。


很快,建峰上了初中。起初,聰明的腦瓜讓建峰照樣考試一路領先,照樣尖子生。父母心裏就更認準了:兒子就是重點高中的料。建峰呢,也就從心裏把自己當成了重點高中的種子選手。可是,建峰過來的好分數,靠的都是腦瓜的那點聰明,從來還不知道什麽叫勤奮努力。結果,考試名次一個勁地下滑:前三名,前五名,前十名,甚至在年級都到了將近200名,眼看與重點高中無緣。


於是,建峰開始遭受家庭暴力,當然每次都是因為學習,都是因為分數。隨著建峰名次繼續下滑,父母的打罵變本加厲。打來打去,到了初三第一學期的期末考試,建峰居然考了年級300多名。這下子,沒等父母打罵,建峰自己就受不了了,他內心的希望徹底破滅了,他的精神垮了。就是從那次考試後,建峰就像換了一個人。隻見他沒精打采,情緒鬱悶,精神壓抑,鬱鬱寡歡。看孩子這樣,父母也不敢打罵了,一個勁兒地哄孩子。可是,建峰除了發脾氣就是發呆。沒辦法,父母隻好給孩子辦了休學。在家裏,建峰就是看電視,玩電腦,打遊戲,再不就是睡覺。


這讓父母很傷心。建峰的父親是個忠厚勤勉的人,自己憑本事考進重點大學,畢業後在一家公司就職,幾年後當上副總,再幾年後當上老總,依然工作兢兢業業,待人誠誠懇懇,事業輝煌如日中天。建峰的母親更是發奮努力,為人善良,工作幹練,靠自己打拚在機關當上了辦公室主任,年年總是先進工作者。在家裏,他們更是孝敬老人。讓他們困惑的是,孩子做人怎麽一點不隨我們?孩子這樣沒出息,我這輩子失敗啊,徹底失敗啊!


父母這樣的心態,怎麽可能對孩子有好言語?父母每天下班,隻要走進家門,隻要見到建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