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了一大堆問題(1/2)

一位母親感到,孩子有了一大堆問題,有很多不良表現。其實就是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麽?


心理症狀:孩子的不良表現很多


我有一大堆問題要請教您,希望得到您的幫助。我兒子今年13歲了。前幾天,老師請我去,先說了兒子很多不良行為,又誇獎了兒子很聰明,就是沒有把全部精力用在學習上。建議我找個心理醫生,可孩子不願意去。隻好給您寫信了。


孩子平時的一些不良表現很多:一是懶惰。比如,做數學作業,見到麻煩的數學題就說:還要一步步計算,真煩死了。做錯作業總是不訂正。老師讓他重做,他總是耍小聰明。還有不洗腳洗臉就睡覺的壞習慣。二是撒謊。他不止一次撒謊,如果你不切實抓住他,他從來不會主動承認。三是發泄行為。老師反映,他犯了錯誤,哪個老師要批評他,他就不高興,拿哪門課程的書和本子出氣,把書和本子撕壞。四是攻擊行為。在學校他特別喜歡挑釁別人,一旦別人還擊,他會更凶狠地反擊別人。老師反映說,他供給別人的時候,臉上表情特別強烈,好像恨不能對別人發泄完自己所有的不快。因此弄得同學關係也不好。


我和孩子的父親都是做生意的,每天都很忙。因此,孩子從小都是奶奶帶,直到上小學才和我們在一起。即使和我們在一起了,我們也總是忙的時候多,和孩子交流的時間比較少。孩子的性格比較內向,孤僻,但是遇上他高興的時候,也很能說,如果不高興,你說什麽他都嫌煩。您說孩子到底是怎麽回事?我們該怎麽辦?


心理把脈;孩子存在不良人格特征


仔細研究來信中談到的情況,所謂“一大堆問題”,所謂“孩子平時的很多不良表現”,其實就一個問題,那就是孩子的不良人格特征問題。


首先,孩子身上存在爆發型人格特征。所謂爆發型人格,是指常因微小的精神刺激,而突然爆發出非常強烈而又無法控製的憤怒情緒甚至暴力行為的人格障礙。具體表現為:情緒和行為具有突發性。由於控製能力差,容易與別人發生爭吵或衝突,往往可以因一點小事,突然爆發出非常強烈的憤怒或暴力行為;情緒和行為具有不穩定。由於缺乏自我認同的穩定性,因而不斷地尋求自己的生活角色,又沒有找到很好的定位,就導致變化無常的生活態度,形成了情緒的不穩定性;情緒和行為具有反複性。每次在暴怒或暴力行為之後,十分內疚懊悔。在間歇期表現正常,但過不了多久,暴怒或暴力行為等又會重新表現出來;挫折耐受力差。人的情緒總是與外界刺激有關,這種人遇到刺激強度即使很小,也能觸發強烈的情緒反應,容易小題大作。孩子的所謂“發泄行為”和“攻擊行為”,其實就是這種人格特征的表現。致於孩子的懶惰和撒謊,也是不良人格特征的表現。


不良人格特征是怎麽形成的呢?實話實說,孩子的人格特征都與家庭教育有直接的關係,甚至可以說,是家庭教育“培養”了孩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