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為什麽想重讀高三(1/3)

一個女孩突然提出想重讀高三,讓母親感到困惑。更讓母親困惑的是,原來根源在母親身上……


心理症狀:追求完美的女兒


電話約定後,一位很有修養很有氣質的女士來到了心理谘詢室。落座後,她說:我的女兒叫誌瑋,過去還可以,進了畢業班就讓人費心了。這不,最近孩子提出說想要留級重讀高三,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孩子是在一片讚揚聲中長大的。小學,初中,一路順風,學習總是名列前茅。中考以前10名的高分考進了重點中學。這下,更是被讚揚聲所包圍。孩子到我們單位,同事們對孩子豎起大拇指:好嘛,聽說考重點咱們考了個前10名,差不多一個女狀元了,清華、北大已經向你招手了!孩子遇到了親友,大家更是讚不絕口:重點中學的尖子生,名牌大學寫定了!誌瑋,誌瑋,是得立誌做點偉大的事,也不枉你媽媽給你起的好名字,我們都指望你來增光啦!在學校裏,她是班上第一名,大家更是對它眾星捧月:老師說,你是咱們班的旗幟;同學說,有一個清華、北大也是你的啦……孩子就是這樣伴隨鮮花和掌聲開始了高中生活。可是,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考試名次一再下滑,直滑到了這次期末班上的40多名。孩子說怕進學校的門,怕進教室的門,怕……”


“孩子從小就什麽事都爭強好勝,總說我要當科學家,要做大事。孩子長大一些了,對自己更加要求嚴格,追求完美,不允許自己有半點的不如意。她經常說,我必須在同學中出色,必須做出類拔萃的人。最近她說,就以這樣的成績去高考,我不能接受,我要重讀,要以出類拔萃的成績走進名牌大學。”


聽到這裏,我問:“請問您做什麽工作?認為自己是怎樣一個人?”


女士笑了:“我在政府機關工作,人到中年被任命擔任了副主任。其實,我不是想當官的人,但我一直想著應該做一個優秀的人,所以工作特別認真。就說小事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