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動刀割腕為哪般(1/2)

一把小刀,一個小女孩,一滴滴鮮血……是不是有點不協調?是不是有點恐怖?這是怎樣的場景?女孩這是怎麽啦?


心理症狀:女兒用小刀割手腕


我女兒今年13歲,剛剛上初一。孩子在小學時非常的優秀,活潑,好交朋友,愛好鋼琴、遊泳、畫畫,學習也好,還是大隊長、市級優秀學生幹部,很受老師的喜歡,同學關係也不錯。


上中學後,非常不喜歡現在的中學。一開始老師有點嚴厲,她有點不習慣,對老師的嚴厲非常不滿。入學不久自己不想競選班幹部,我們同意了她的選擇,可是她自己卻有點悶悶不樂。後又因第一次考試成績隻在班裏處於中遊而煩惱。


國慶放假,我們帶她去北京玩了四天,很高興。回來的路上,情緒開始惡化,說不想上學,想逃離這個家,變成小鳥回來看我們。回來後就不願上學了,而且用小刀劃自己的手指,我們沒有理睬她。後來發展到用小刀割自己的手腕,刀口不是很深,並用小瓶把流出的血裝了起來。


現在她情緒基本穩定,但是仍然不願意上學,一學習就煩躁。實際上她學習能力上是沒有什麽問題的。這孩子小時候比較任性,我們也有點嬌慣她。現在更加任性。我們現在不知該如何是好。懇求盼望您能給我們出出主意,懇求您了!


心理把脈:癔症型人格特征的表現


你們女兒確實學習能力沒有問題,卻存在癔症型人格特征。


癔症型人格障礙的最大特點是過分情緒化,過分做作誇張,高度自我中心,總希望引起他人注意。這種人格障礙多見於女性,各年齡層次都有,一般在25歲以下,在青少年中常見。《中國精神疾病分類方案與診斷標準》中規定,具有下述症狀中的3項,就可以診斷為癔症型人格障礙:表情誇張像演戲一樣,裝腔作勢,情感體驗膚淺;暗示性高,很容易受他人的影響;自我中心,強求別人符合他的需要或意誌,不如意就給別人難堪或強烈不滿;經常渴望表揚和同情,感情易波動;尋求刺激,過多地參加各種社交活動;需要別人經常注意,為了引起注意,不惜嘩眾取寵,危言聳聽,或者在外貌和行為方麵表現得過分吸引他人;情感反應強烈易變,完全按個人的情感判斷好壞;說話誇大其詞,摻雜幻想情節,缺乏具體的真實細節,難以核對。一般對未成年人,叫做癔症型人格特征。


現在,把來信談到的情況和上麵的特征對照,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你們女兒存在癔症型人格特征:引人關注,自我中心,情緒多變,反應過度,幻想性等。孩子在小學非常優秀,每天麵對鮮花和笑臉,眾星捧月。到中學她依然懷著這樣的期望,但是大家還不了解她,她不再是關注的中心和焦點。於是,她感到非常失落。於是,出現了“非常不喜歡現在的中學”,“對老師的嚴厲非常不滿”,“不想競選班幹部”等表現。孩子不願上學,也是不能麵對不再是大家關注的中心這種局麵。其中的癔症型人格特征是很鮮明的。用小刀割手腕的表現,是明顯的表演性特點。變成小鳥則是幻想性的表現了。


癔症型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