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沒有病……”(1/2)

一個早晨,一個奇怪的男孩,一篇莫名其妙的文字,讓校長和家長旋轉的發暈。這是怎樣一個有驚無險的故事……


心理症狀:孩子是不是得了精神病


一個夏天的早上,校園裏一片寧靜。突然,校長辦公室門外一聲“報告”打破寧靜。校長驚異的拉開門,一個高中男孩恭敬而嚴肅地站在麵前。男孩莊嚴而激動地說:“校長,請給我開一封介紹信,如果可以的話,我願將生命的三分之一去換取俄羅斯博物館的一個中國印跡……”


校長很有點暈:這是怎麽回事?校長讓自己鎮定了一下,說:“你有什麽事?想說什麽?用筆寫下來,可以嗎?”


男孩虔誠地顫抖著接過校長遞過來的筆,坐在桌旁。大約幾分鍾後,雙手遞給校長一篇《我的理想》——


如果可以的話,我願將生命的三分之一去換取俄羅斯博物館的一個中國印跡,如果可以的話,另三分之一拿去慰藉苦痛者的心,剩下的三分之一,我來思索,是否可以回來做一些我還沒有做的,是否將365天平分……現在,是否有航班一直等著我,我隻須您一封信,信封由您設計,信封內隻裝一顆熾熱的中國心……


在高中,我的所作所為代表著學校,在他鄉,我必將代表中國。現在,我什麽都不缺,缺的隻是您的一封信……


現在我決定了,將我生命的另三分之一放在那苦難的地方,我會把我所有的書籍給那些沒有書的孩子……


其餘的三分之一,我在這裏……


你問我為什麽要這樣,從我生下來那天,就注定會這樣,因為我決定要實現我曾立下的誓言。


我已經決定,圍著坐標原點旋轉……


校長不看則已,一看真的暈得“旋轉”了:這個學生怎麽了?他究竟要幹什麽?校長的大腦“旋轉”之後,第一反應是當即請來了家長。男孩被婉言留在校長辦公室。校長一直懸著心陪著男孩,生怕男孩一出門不知會“旋轉”到哪裏。


男孩的父母聞訊,更是“旋轉”的發暈,馬上聯想到前些日子的一件事。他們隻知道孩子是個內向老實的人,一向踏實念書,成績也不錯。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孩子突然和爺爺奶奶說,自己要到大西北,去實現自己的理想。當時弄得全家人一頭霧水,就擔心孩子出點什麽事。真是怕啥有啥,現在孩子真出事了。校長和家長初步溝通,擔心跑到了一塊:孩子是不是得了精神病?


於是,男孩被帶回家,家裏不敢離人。男孩越是說自己沒病,家裏越是不放心。第二天,家裏帶男孩去看醫生。醫生說男孩沒有什麽。三天過去了,男孩強烈要求上學,說自己沒病,就是一顆愛國心。家長還是弄不懂孩子的心思。最後,經人介紹來到了心理谘詢室。


心理把脈:是理想不是妄想


在心理谘詢會話中,男孩沒有任何精神障礙的症狀,沒有任何精神錯亂的表現,思維清晰,語言準確,情緒正常,舉止得當,眼神裏流露的是真誠、智慧和善良。而且,男孩主動來訪說明男孩有很好的自知力。心理谘詢會話首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診斷。現在可以肯定男孩沒有精神病。其實,醫生的診斷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現在的關鍵問題是,怎樣解釋男孩在前麵故事中的言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