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麵臨新生適應期(1/2)

一個好不容易考進重點高中的男孩,忽然提出想退學,父母暈頭轉向……


心理症狀:高一男孩要退學


牛強是個高一男孩,人如其名,很牛,很強,是憑實力考進了一所競爭激烈的重點高中的。可是,一家人的高興勁兒還沒過去,剛剛開學兩個月,牛強卻已經賴在家裏不去上學了,向父母宣布:我要退學,要不就給我轉學。忽然之間弄得父母暈頭轉向:孩子到底怎麽了?


牛強的父親介紹說:牛強是個好學的孩子,初中的時候學習起來真努力,家裏獎狀貼滿了牆。但是,牛強是個強脾氣,犯起脾氣來,總過不來勁兒,總是鑽牛犄角,一條道走到黑,嗨,真是比牛還強。初中的時候,有一次沒考好,自己就沒完沒了地生氣,鑽進牛犄角兩個星期也沒過勁兒。


與牛強的單獨溝通中,牛強這樣描述自己考入高中後的心路曆程:


起初我確實想家。我從沒離開過家,從高中開學第一天,在家裏臨出門就心裏不好受,到了學校當天晚上就開始想家,趴在窗前朝家的方向遙望夜空。整個入學之初的日子都是這樣,感到很孤獨,很迷茫,很憂傷。結果弄得那一陣子學習不進去,晚自習隨便弄本雜誌打發時間,真的是度日如年。


後來,我自我感覺不是很想家了,基本適應了新的生活。但是,回想起入學初那些想家的日子,心裏卻越來越難受:我怎麽能那樣?我怎麽會那樣?我怎麽就虛度了那麽多大好時光?回憶初中的時光,那時候我的狀態多好,學習熱情非常高漲,學習成績總是班上第一,有人說我是第一專業戶。可是到高中後,那些日子我怎麽那樣?我怎麽會這樣沒出息?怎麽為想家而虛度大好時光?時光如流水,失去了那麽多還怎樣補回來?想到這些,就更加悲觀失望,沒有了目標,沒有了方向,沒有了學習勁頭,沒有了對自己的信心,整天在痛苦中煎熬,越想越煎熬。沒有希望了,還上什麽學,我就想退學,家裏不同意,我才提出要不就轉學……


聽到這裏,我問牛強:入學之初因為想家而有一段時間不適應,後來雖然過去了,但是,你總是為那段不適應而追悔而自責而痛苦,越這樣就越難於進入學習狀態,於是就讓你更痛苦了,是這樣嗎?


牛強似乎終於遇到了知音,終於找到了一個讀懂他心思的人,睜大了眼睛看著我:對,對,就是您說的這樣。


心理把脈:煩惱被自己放大了


至此,總算找到了牛強所以要退學的心理原因了。牛強的心態,讓我想起了佛家“不受第二箭”的故事。


一天,佛陀問他的弟子:未受過佛法教化的人,每天吃飯、勞作、睡覺,經曆生老病死以及種種煩惱;受過佛法教化的人,一樣每天吃飯、勞作、睡覺,一樣經曆生老病死和種種煩惱。那麽,受過佛法教化的人和未受過佛法教化的人,又有什麽區別呢?他的弟子一時不知如何回答。佛陀是怎麽回答的呢?用我們今天的話說大意就是,我們平時所經曆的各種身心的煩惱,就好像一支支利箭向我們射來。比如,在病中的人,要承受身體的痛苦。而這個時候,人往往會憂慮,會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