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關鍵時刻掉鏈子(1/2)

一個初三女孩,一個特別愛學習的女孩,麵臨中考了,卻關鍵時刻掉鏈子,總想回家。女孩這是怎麽回事?


心理症狀:關鍵時刻總想回家


剛剛送走就家教心理話題前來采訪的電視台記者,外地一家三口便千裏迢迢如約來訪,又是一個關於家教心理的話題。我很快投入到心理谘詢師角色中來。


經過初步溝通,女孩的父母介紹說,女孩16歲,正讀初三,是個上進心特別強,特別愛學習的女孩。可是,到了畢業班,麵臨中考,卻關鍵時刻掉鏈子,不愛學習了。看到別的同學學習就心煩意亂,自己卻腦子迷迷糊糊學不進去。一上課就發困,總想睡覺,總想回家。前幾天實在堅持不了了,老師就讓把女孩接回家來。在家裏又心神不安,總想著學校,可又不願去學校,就這樣神情恍惚。


女孩到底是怎麽回事?


心理把脈:找不到希望是症結


女孩有點強作笑容地開始了訴說:我的問題發生在初三的第一次月考之後。當初,升入初中後的第一次考試成績,在全年級的幾百人中我是80多名,這讓我看到了希望,更加努力學習。我從小就和媽媽一樣,爭強好勝,是個不服輸的人。我的努力有了回報。比如,老師說,學物理女孩子不如男孩子。我就不服氣,就拚命學習,結果一次考試我的成績超過了那個最好的男孩。更讓我高興的是,我的考試名次一步一個台階,步步前進,一路順風。一直到初二最後一次考試,我到了全年級20名。暑假開學後,我滿懷希望地開始了初三的畢業班生活。


可是,萬萬沒想到的是,進入初三的第一次月考,我的成績卻一落千丈,退到了全年級40多名。這一下把我打蒙了,每次都是前進的呀,這次也付出了努力,怎麽會這樣!難道我不行了嗎?難道我完了嗎?那一天放學,我不知道是怎樣走出校門的。父母看我不對頭,聽說我的成績退步了,父親臉色陰沉了下來,非常沉痛地責備說:怎麽弄成這樣?沒好好學習吧?這可是關鍵時刻啊!我一言不發,我不知道說什麽,隻知道心裏很亂,一片混亂,一片迷茫,我的希望沒有了,我……


說到這裏,女孩強作的笑容沒有了,眼淚圍著眼眶打轉。我遞給了女孩紙巾,女孩的眼淚終於暢快地奪眶而出。隨著女孩淚水靜靜地流淌,我繃緊的心也放鬆了下來。因為眼淚帶走心理的重壓,心靈就容易換來晴朗的天空。


溝通至此,終於可以看清了女孩的心結所在:一個好學上進的女孩,一個爭強好勝的女孩,一個一路順風的女孩,突然遭遇名次的下降,似乎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