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羨慕安眠地下的人(1/2)

一個初中男孩,晚上出去很久了不見回來。嚇壞了的父母家人四處尋找,最後在一塊墓地裏發現一個遊蕩的影子……


心理症狀:孩子得了夜遊的毛病


這天早上,還沒到上班時間,一個男孩的父親比我還早,已經等在心理健康中心門口。剛剛落座,男孩的父親就急不可耐地開始了訴說:“哎呀,可把我們嚇壞了!昨天傍晚,回家來看到孩子的自行車和書包,人卻不在家裏。我們以為孩子去了同學家裏,可直到9點多了,還不見人影。我們這才感到不對勁兒,就急忙四處去找。找到很晚,才發現孩子在一塊墳地裏轉悠,四周一個人影都沒有,可把我們嚇壞了!問孩子怎麽回事,他隻告訴我們沒事兒,剩下什麽話也不說。您說這是多讓人擔心害怕?咳,我和孩子的媽媽一個晚上也沒睡好,這不,大早起就趕緊找您來了。孩子上初三,過去挺乖的。從去年開始,就經常一個人晚上出去。這不是夜遊嗎?有一次他又犯了毛病,出去之前還給家裏留下一個字條,讓我們放心。我們哪能放心得下?您說,孩子怎麽得了夜遊的毛病?”


我理解了這位家長所以急切來訪的原因。但是,因為還要接待預約的來訪者,所以,得知男孩現在平安在家後,我建議,第一,不要輕率送孩子去精神病院,第二,趕緊促成孩子的直接來訪。這樣,我們暫時結束了第一次會話。


兩天後,男孩在母親的陪同下主動來訪。


男孩的母親介紹說:“孩子本來挺乖的,也愛說愛笑的,就是從去年開始不愛說話了,有什麽心事也不和我們說。去年被爸爸鬧了一次,受了點委屈,就更不和我們說話了,還經常晚上出去。我們真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麽了……”


男孩究竟為什麽晚上獨自去“夜遊”?要找到答案,看來必須與當事人的直接溝通了。於是,我和男孩進行了單獨會話。


初步溝通後,男孩開始了訴說:“我就是經常感到煩躁不安,感到心裏不好受,不想和人說話,就經常自己一個人出去,到沒人的曠野空地,什麽也不用想,什麽也不用管,才感到非常舒心。初二的時候經常這樣,現在好一些了。這次也是這樣,其實沒什麽事兒,就是想自己一個人呆會兒。我總是覺得越沒人的地方,越天黑的時候,越好,越舒心。所以,就經常晚上出去。有一天晚上出去了,走到了一個墳地,感到特別清靜,感到特別舒心,所以有時候就來這裏。這裏躺在地下的人多好,多省心……”


男孩似乎越說越玄,以致竟然夜遊墓地,而且羨慕起入土安息的人。這是為什麽?生活中有哪些事讓男孩感到不省心呢?


經過溝通,我仿佛已經觸摸到了一顆焦躁不安的心,而這顆心靈的焦躁不安,又不是因為學習的壓力。那麽,究竟是什麽讓男孩如此焦躁不安,如此心裏不好受,以致羨慕躺在地下永遠安息的心靈?


經過進一步溝通和意象對話,終於看清,困擾男孩的關鍵是與女孩的感情。原來,一個女孩子開始對他示好,讓他非常怕,非常難受,非常焦慮不安……


心理把脈:青春期的躁動不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