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孩日記的煩惱(1/2)

小時候心裏有什麽,都說給父母聽。可是忽然有一天,孩子的心扉對父母關閉了。他們的心事說給誰人聽?


心理症狀:媽媽偷看日記的煩惱


一個女孩的來信中這樣說:


我現在非常痛苦,因為媽媽偷看了我的日記。


我們中學生都有自己的一點小秘密,不告訴別人,都把它“鎖”在自己的日記本裏。可是,有一天,我回到家裏,突然發現我的日記被人動了。結果證明是媽媽偷看了。媽媽解釋說是為我好,怕我這樣,怕我那樣。為我好,為我好,就是不相信我,不給我一點自由!我氣哭了,跑回自己的屋裏……


趴在床上,我想,媽媽,我知道您疼我愛我關心我,可是,您為什麽不給我一點自由?不給我一點屬於自己的天地?為什麽?為什麽?


心理把脈:閉鎖心理的表現


作為父母,您可能覺得看看孩子的日記沒什麽,可孩子為什麽如此反感呢?


您知道崔永元和他曾經主持的“實話實說”嗎?那年,“實話實說”做了一期特別節目,叫做“小小少年之煩惱”。我作為特邀嘉賓在電視節目中有幸再一次傾聽少年的煩惱。其中就談到了日記的煩惱。一個女孩急不可耐:“我的煩惱就是關於日記。我媽老看我日記。那天,又發現她正在翻我的日記呢……”一石激起千層浪,眾人七嘴八舌,談看法,出主意。正熱鬧的當口,“小崔同誌”冷不丁向我開炮:“馬老師,您為什麽要偷看孩子的日記?”


您想知道我當時都說了什麽?別急。我的話就在下麵的文字裏麵。


人到少年時,萌生了獨享一塊心靈天空的需求。然而,那麽多的父母還是貿然闖進了孩子這心中獨享的天地。在心理谘詢工作中,時常了解到中學生這類日記的故事。記日記正反映了中學生最顯著的心理特點——閉鎖性。人到少年時已不再像兒童時那樣直率,即使對最親近的人也很少吐露真情,不願意把內心的一切秘密輕易地吐露,可他們又需要傾吐,於是,日記便成了最好的傾吐對象。


心理處方:給孩子留一塊獨享的天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