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為何讓人多勞神(1/3)

原本聽話的孩子,怎麽越來越不聽話了?越來越讓人勞神了?


心理症狀:兒子越來越讓人勞神


心理谘詢來信中,一位家長朋友訴苦說:


我這兒子怎麽越來越讓人勞神了?你說往東,他非要往西,越來越不聽話了。這不,暑假裏你越說該起了,他越賴在床上不動;你越說該寫作業了,他越要往外跑;你越說電視看多了不好,他越盯住電視不動彈;你越想給他講講道理,他越說不用你管……


直到快開學了,我說你該寫寫作業,做做預習了,他卻直言寫作業沒勁。我說當學生不寫作業哪行,他說要不我就不上學上班得了。我說你年齡小上班還不行,總不能閑呆著,他說要不就死了算了。您說,多氣人!孩子頭兩年還不是這樣,挺聽話的,現在,剛上初二,他怎麽這樣了?真是急死人……


心理把脈:處在關鍵期的關鍵期


孩子的每個年齡階段,都有每個年齡階段的心理特點。讓人感到更勞心費力,就是初中孩子的特點,初二這個特點就更突出一些。要不,民間怎麽有“人嫌狗不愛”的說法呢?為什麽這個歲數的孩子“人嫌狗不愛”?為什麽初二的孩子更突出?


一是因為心理上處於關鍵期。少年時期,在個體心理發展中,正值心理斷乳期。他們一麵有獨立要求,一麵有依賴心理,他們試圖擺脫成人,卻又不能完全自立,他們的心理處於半幼稚半成熟、半獨立半依賴的狀態。國外心理學家叫作人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