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為何突然鬧失眠(1/2)

12歲,還是無憂無慮的年齡。可是,這個12歲的女孩卻突然失眠了……


心理症狀:我的女兒突然失眠了


我的女兒12歲,本應不知憂愁的年齡,可是,最近我發現她突然失眠了,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因為這在她生活中還是第一次,我很有點擔心。昨天談心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過兩天就要開學,開學後孩子就要從一個小學生變為初中生了。孩子有很多很多的擔心:我的新同桌是誰呢?老師是個什麽樣的人?老師會喜歡我嗎?和同學們怎麽談話?作業多不多?


和您說心裏話,不單孩子,就是我自己最近心裏也有幾分不平靜。所以,特別想請教您。您說孩子上中學了,我們當父母的應該給孩子哪些幫助?


心理把脈:麵臨一次重大轉折


這位母親提出了一個很有普遍意義的問題。孩子每一次升學,都是他們心路曆程的一次重大轉折。孩子升入初中後會遇到許多新問題,麵臨許多新變化。


一是社會角色的變化。小學那會兒,他們是全校資格最老的“大哥哥”、“大姐姐”。而到了中學,他們成了資格最嫩的“小弟弟”、“小妹妹”,從峰頂一下跌到了穀底。可另一麵呢,他們在家人親友麵前的地位卻升高了。小學那會兒,父母拿他們當孩子,這會兒,說他們“長大了”。這一低一高,會引發出許多新的矛盾來。


二是學習活動的變化。小學時整天圍著語文、教學、英語三門課程轉。到了中學,學習科目多了,一會兒一門課,一會兒一位老師,給人一種“走馬燈”似的感覺。在學習方法上,老師也不再手把手教人去做每一道題了,而需要學生有更大的獨立性和自覺性。


三是行為規範的變化。小學時的一些規矩到了中學要有改變。過去允許的,到了中學可能要禁止,過去禁止的,中學卻可能允許了;過去可以依賴別人的,到了中學卻需要自主了。


四是人際關係的變化。小學時出了什麽事,班主任就在身邊。到了中學,班主任可能要上幾個班的課,來班上的機會少了。而科任老師每天多關心本學科教學,一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