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為何擔心艾滋病(1/3)

16歲高中男孩劉威,卻從六年級就開始擔心自己得艾滋病,不得不休學。這是多麽讓人莫名其妙?六年級的時候究竟發生了什麽?


心理症狀:總是擔心自己得艾滋病


劉威是個16歲男孩,原本該上高二了,可是因為休學一年,還算一個高一學生。劉威為什麽休學?說來很是讓人費解,劉威總是擔心自己得艾滋病……


經過交流進一步了解到,劉威擔心得艾滋病是從六年級的時候就開始了。劉威記得非常清楚的是,那是一次學校搞的艾滋病宣傳,看後就開始擔心自己得艾滋病了。不論看到什麽,都會聯想到艾滋病,都會擔心自己被傳染上艾滋病。比如,看到一個棉簽,就會想到是不是有艾滋病病毒;看到腳下踩到一個東西,就會想到裏麵是不是有艾滋病病毒;看到書上的一個印痕,也會想到是不是有艾滋病病毒。可以說,看到什麽都往艾滋病上聯想,都會想到犯罪。諸如此類,沒完沒了,成了經常困擾劉威的強迫症狀。後來,劉威不得不休學了。


看了一次宣傳圖片,怎麽會引發這樣的問題?為什麽總聯想到犯罪,為什麽總聯想到艾滋病,為什麽總擔心自己得艾滋病?


心理把脈:性意識覺醒導致的性罪惡感


很明顯,從劉威的強迫症狀不難看出,他的擔心背後是內心缺乏安全感。缺乏安全感是因為有明顯的罪惡感。那麽,劉威的罪惡感哪裏來?


隨著谘詢會話的深入,慢慢地了解到,劉威是個謹小慎微的孩子。他從小就膽小,謹慎,多疑,不安,孤僻,放不開,自律嚴格。而這一切與家庭教育直接相關。劉威母親就是一位缺乏安全感的人。從小就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總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