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做性衝動的主人(1/2)

一個初中男孩和女友發生了性關係,讓媽媽陷入了困惑……


心理症狀:孩子發生了性關係


我是一個男孩的母親,孩子現在16歲,讀初中,成績很好。他有個同班女友,成績和我兒子一樣,幾年來都被評為三好生,又是班幹部,多次出席區市書法數學比賽得獎,還上了電視。她每星期都來我家學習,和我兒子相親相近如兄妹。


我兒子在14歲那年看了黃片,和女友發生了性關係。在兒子15歲那年,有一次被我偶然發現了。我很生氣,又很擔憂。但當時還是假裝不知道,也沒有去指責他們。事後幾天,我和兒子談了話。他很坦白地說在14歲就有這事,從此每星期回來都這樣。他還說,校內有很多人是這樣。我對此很擔心。請問,這樣對他們有害嗎?我們做父母的該如何處理?


心理把脈:要以預防為主


首先想說的是,盡管近年來男孩女孩中發生過早性行為的現象有所增加,但是,來信中男孩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說法,是極端的以偏概全。


調查研究以及心理谘詢的大量個案表明,男孩女孩中過早發生性行為的到底是絕對少數,而且,這些男孩女孩都嚐到了自己親手釀造的苦酒。明確這一點,對於防止孩子的過早性行為是非常重要的。


談到防止青少年過早的性行為,重要的在“防”,要以預防為主。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孩子沒有出現過早性行為,都是家庭性教育中做好了預防工作。如果孩子們事先具備了一種精神力量和自律能力,學會了自尊自愛並尊重他人,那麽,當他們在性欲萌動並日漸強烈之時,已經具有的精神品格和自律力量,便能阻止他們去做違背愛心與責任感的蠢事。


心理處方:人格教育與心理指導


怎樣做好預防工作?


這就涉及到家庭性教育的內容。性知識的教育當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人格教育,是怎樣做人的教育。比如,從小就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培養孩子的意誌力,培養孩子的控製自己的欲望和衝動的能力,這本身就是很好的性教育內容。心理學告訴我們,克製衝動的能力是多種情感自製力的根源,是最基本的心理能力。這樣的自製力,其實就是人格的精神力量。有了這樣的力量,才能真正做性衝動的主人。事實上,大凡對性衝動和性欲望能夠自控的人,麵對其它欲望和衝動也有很好的自製力。這就是性教育是人格教育的道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