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大考,家長怎麽辦(1/3)

場內考孩子,場外考家長,可憐天下父母心。孩子要大考了,吃啊睡啊,怎不讓家長牽腸掛肚?


心理案例:就是爸爸媽媽不好辦


在我的心理谘詢中,麵臨中考複習的同學們普遍感到壓力太重。在和我做了大量溝通壓力減輕之後,他們都說出同一個意思:就是爸爸媽媽不好辦,對我有太多的期待。在調查中發現,不少畢業班同學的真正壓力不是來自大考本身,而是來自關愛嗬護他們的家長。因此,需要跟家長朋友聊聊:孩子麵臨大考了,您該怎麽辦?


心理把脈:家長製造了心理壓力


麵對孩子的大考,家長往往會陷入如下心理誤區:一是過分期待。部分家長對孩子期望值太高。家長的期待超出孩子的能力,就會給孩子造成壓力。二是過分關注。對孩子的過分關注,會讓孩子感覺沒有自由的空間,導致孩子與家長的心理對立。三是過分關愛。過分關愛在這種時候就是給孩子壓力,增加孩子負擔。四是過分忽視。過分疏忽孩子的大考,沒有給孩子提供必要幫助,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


麵對孩子的大考,很多家長也會感到緊張,擔憂孩子發揮不好,考不上理想的學校。於是,越是臨近中考,越是焦慮緊張,不知道怎樣才好。結果,過於緊張的氣氛,使本來就疲憊不堪的孩子更加焦躁不安,難以靜下心來。還有的家長,為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過分誇大上重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結果給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