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高考前退學的背後(1/3)

男孩畢勝念到了高三,眼看就要高考了,卻提出想退學了,說不認為非要上大學才有出路。這背後有怎樣的心思呢?


心理症狀:高考之前要退學


畢勝是個高三男孩,眼看進入總複習,就要高考了。正當這關鍵時刻,畢勝卻要放棄學業,已經幾天不去上學了。這如何了得?初步溝通之後,我知道畢勝是一個嚴謹認真努力向上的男孩。這樣的男孩為什麽不想上學了?


畢勝自己說:“這次考試隻是部分原因,關鍵是,我對學校生活厭煩了,反感了,一點意思也沒有了。我不認為非得上學才有出路。本來上高中就不是自己的選擇。中考成績不夠高中正式錄取線,是父母讓我擇校上高中,我也就勉強同意了。我知道家裏對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考一個好大學。我自己也想,既然上了高中,就必須要拿個好成績,考個好大學,從此下定決心,拚命苦學。入學的時候排名590多,第一次考試540多,前進了幾十名。我看到了希望,給自己定了下一步前進的目標,給自己加壓,更加拚命苦讀。高二的時候我選擇了理科班。可是,我付出了那麽多,最近一次考試卻後退了幾十名,到了420多名。我心裏全亂了,聽不進去課了。如果不是家裏不同意,我早就徹底退學了。我不認為非得上大學才有出路,我不上學了也一樣可以找到出路……”


心理把脈:一種心理自我防衛


很明顯,是否上大學才有出路,這不是畢勝真正要討論的問題,他的真實心態有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是自己感到似乎大學無望,而采取的一種心理自我防衛。我稍做提示,男孩就理解了這一層意思,說:“當初家裏花錢讓我上高中,期望那樣高,可到高三了,成績卻下滑的這樣嚴重,自己感覺好像當初吹了一個肥皂泡,現在徹底破滅了……”說到這裏畢勝連連搖頭,唉聲歎氣。


畢勝心中的肥皂泡破滅了,就是因為他不斷給自己加壓的結果。這讓他感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