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學不進去為哪般(1/4)

一個本來學習努力憑實力考進重點高中的女孩,卻莫名其妙變得學不進去了。原來,其中有一個奇妙的心理在作怪……


心理症狀:我就是學不進去了


這一天,一個女孩在父母的陪同下來到心理健康中心。女孩的父母介紹情況說:孩子初中的時候成績很好,學習也非常努力,靠自己的實力考入了重點高中。可是這學期期中考試之後,就學習不進去了。學習總是不努力,不專心,沒興趣,總是想玩,玩電腦,聽音樂,看電視。媽媽著急了批評她,她還說,我就是學不進去。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麽了?


隨後,我和女孩進行了單獨會話。女孩交流的比較坦率:“我的問題就是學不進去,不努力,不專心,沒興趣。我怎麽這樣呢?”


女孩回憶說:“從小媽媽就對我要求非常嚴格,我學習也一直很努力。到了初中的時候,經常在班裏是前三名,初三還連續幾次考了第二名,與第一名有時候僅僅差一兩分,現在想起來還挺鬱悶的。不過,最後的中考還是考入了重點高中。升入高中後,第一學期狀態挺好。可是,到了第二學期,對了,應該是第二學期期中考試之後,我就覺得有點學不進去了,對學習沒有了興趣,對哪門學科都沒有興趣了。學校放學後我們自由支配的時間比較多。但我總是想著玩,玩電腦,聽音樂,看電視,翻閑書,就是學不進去,不努力,不專心。為此,媽媽經常說我,你就是學不進去,就是不努力,不專心。上次考試沒考好,媽媽就批評我,誰讓你學不進去,誰讓你不努力,天天總是電視,電視。當時我也很煩,就說,我就學不進去,就不努力,就看電視……從那以後,我越發感覺自己學不進去了,而且有時候好像故意學不進去。我是不是病得很重啊!”


至此,我心裏雖然有了初步判斷,卻還需要印證。於是,在第一次會話將要結束之前,我說:“不必擔心,你沒有病,更說不上病得很重,你隻是有一個心理上的情結。為了更好地幫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