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自信丟在哪裏(1/3)

14歲的男生誌超從小學到初一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可自從上初二後孩子成績就一路下滑,而且課堂上也不敢發言,不敢與人交流。是什麽讓誌超發生如此大變化?


心理症狀:越來越沒有自信了


這一天,我剛剛外出講座回來,就接待了一家三口的預約來訪。


溝通中了解到,男孩叫誌超,14歲,正讀初二。誌超從小學習就很好,小學一直是前三名,經常拿第一。到了初中,初一的時候也還是前幾名,可是到了初二,成績明顯下滑,而且越來越糟糕。這讓父母很著急,媽媽更是著急。媽媽就想盡辦法,批評,訓斥,打罵,監督。可是,誌超越來越沒有自信了,甚至不敢說話了,在課堂不敢發言,在家裏也不敢說話。而且,連生活上的一些事情也越來越沒有自信了。說到這裏的時候,誌超的父親愁苦萬狀,母親已經淚流滿麵了。


說心裏話,從前麵的溝通中,我沒有發現誌超有什麽大問題,可父母為什麽這樣反應強烈?隨著進一步的會話進程,對這個家庭的問題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誌超的父母都是靠自己的奮鬥成就了事業,在單位裏都很出色。還是誌超沒上學的時候,父母就幻想著一定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讓孩子有最好的發展。於是,就抓緊了家教。孩子上小學了,父母更是重視孩子的學習,給孩子請老師搞家教。誌超也果然不讓父母失望,小學裏一直是尖子生,差不多成了“第一名專業戶”。


誌超該上中學了,父母照樣抓緊孩子的家教,請老師來家裏,去外麵參加輔導班。這還不算,為了讓誌超上最好的學校,從家鄉的小城轉學到了大城市的一所重點中學,買了房子,母親特意費盡周折調動工作到現在的大城市。從此,不僅夫妻過起了分居生活,母親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孩子的學習上。結果呢,初一還可以,可是,到了初二,卻成績下滑了,再怎麽想辦法也不管用。母親著急上火,訓斥哭鬧。可是,再次考試名次還是下滑。母親就更是變本加厲的訓斥哭鬧。到後來,誌超居然開始有點不聽話了,有時候是無聲的對抗,有時候是直接表態:別管我。這讓母親很是傷心。


心理把脈:期望過高,評價過低


為了更確切診斷和有效的幫助,接下來,我和誌超進行了單獨的交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