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第一名”惹的禍(1/4)

15歲的初三男孩,總是鬧頭疼,而且竟然鬧到渾身上下都是病了。可是,醫生檢查結果卻是沒問題。而且,隻要回到家裏,就一切都好了。男孩到底怎麽了?


心理症狀:簡直渾身上下都是病了


這一天,一對母子預約後來訪。男孩是個初中生,15歲。還是三個月前,年後的一天,男孩一家人開車去滑雪場滑雪。偏巧在滑雪場上,男孩的腰被什麽撞了一下。起初父母沒太在意。可隨後男孩卻說,疼痛的感覺從腰往上竄到了腦子,弄得腦子疼痛起來了。過兩天,男孩說腰不疼了,可頭還疼,在學校裏甚至頭疼得暈倒過。這下父母緊張起來,趕緊帶男孩去看醫生。先看了骨科,看了神經科,後來還看了中醫科。看了本地的醫院,又看了外地的醫院。可以說該看的都看了,該檢查的都檢查了。可醫生都說沒問題,腰沒問題,腦子更沒問題。


最後,男孩的母親告訴我說:可是,孩子還是總鬧頭疼,而且,慢慢地,不僅頭疼,胸口也不好了,總鬧胸悶,胃口也不好了,總要嘔吐,嗨,簡直渾身上下都是病了。在學校裏,甚至上下樓都要兩三個同學攙扶了。可是,讓我們奇怪的是,不管孩子怎樣鬧病,隻要從學校接回家裏來,就一切都好了。孩子究竟是怎麽回事?孩子沒病鬧病是不是裝病?


心理把脈:為躲避壓力而扮演病人


從心理角度說,這種沒病鬧病,叫做扮演病人。扮演病人,在心理學上叫做“軀體化現象”,就是在遇到生活困境難以麵對的時候,潛意識裏會讓心理壓力轉換成某種軀體症狀。用一句形象的說法,叫做心病跑到身體上。人們生活中的許多病症,都是心理壓力的軀體化。這是人在進行自我心理防衛,以減輕內心的痛苦和焦慮。人的自我心理防衛機製,都是建立在潛意識中的,是不知不覺中使用的。扮演病人是無意的,是潛意識的活動,裝病是有意的,是思想意識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