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1/4)

十七 老人的故事


在喧鬧的學校內,校門裏的看門亭卻是格外安靜的,和諧的陽光輕灑進來,照出一位認真述說的老人和三個用心傾聽的年輕人……


“大概在十多年前,一家煙廠倒閉了,這在當時的那個商業競爭異常激烈的社會背景下是很正常的事情,可這個消息卻幾乎要了一個人的命,他妻子長年癱瘓在家,還有兩個孩子要撫養,全家就僅靠他那點微薄的工資勒緊腰帶生活,可現在,他們一家還怎麽活下去……誰會要一個年過半百又隻有初中畢業的人……他想到過死……可他一死,妻子怎麽辦?孩子怎麽辦?生活,終於把他逼上了絕路,人,在被逼上絕路的時候什麽都幹得出來,有一天,他拿著最後一點錢買來的匕首等在路上,像一匹餓極了的狼!不知等了多久,一個三十多歲的人一個人在夜裏走上了他埋伏的路上……他捅了路人一刀,搶過路人的皮包就跑,也許,是他運氣不好,剛跑了沒有幾步就被聞訊趕來的其他路人抓住……他想,什麽都完了……可,接下來的事情他做夢也想不到,那個被他捅傷的路人竟然捂著受傷腹部強忍疼痛追了上來,你們知道他對那些抓住那個可憐蟲的人們說什麽嗎?他說那是他朋友,剛才開玩笑過了火,不要緊的,又點頭又道歉的將那些路人送走,那個可憐蟲驚呆了!一下子傻在那裏……之後可憐蟲知道了他竟然是某所大學的校長,而且還幫可憐蟲在學校裏安排了份工作……那個可憐蟲後來問他,為什麽當時要幫自己,他回答說,因為可憐蟲的那雙眼睛,那不是壞人應該有的眼睛……大概是在過後的一年左右,那位校長死了,平時受他恩惠的一幫人居然堅持說他是因為貪汙而畏罪自殺!那個可憐蟲打死都不相信,用盡全力去幫他洗清冤屈,可他一個職位低微毫不起眼的人又能做什麽呢?他永遠記得當天警方公布那位校長因貪汙所以畏罪自殺的報紙,他將它撕得粉碎……之後他明白了,這個世界好人是不會像故事裏說的那樣有好報的,可他不甘心,他想為恩人做些什麽,於是他用了將近十年時間,嚐試各種方法去暗中調查當年那起貪汙案的真相……”


“那,你調查到了嗎?”萬力忍不住問道。


張霆老人“嗬嗬”笑了兩聲,眼中滑下一滴淚水,“調查到了又怎麽樣……十年心血,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