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3(1/6)

然而,能否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卻不容易。人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人隻爭朝夕,珍惜人生的分分秒秒,在有限的一生中實現盡可能大的人生價值一個人的價值。而消極的人生態度則使人心灰意懶,散漫怠情,於碌碌無為中浪費光陰和生命。


深藏不露從不爭名奪利的人,坦然地麵對自己。


不和任何人去爭。我取自己應該得的,不應該得的不要。絕對不發脾氣。“小不忍則亂大謀”能忍常人不能忍之事,才能行人所不能行之事,退一步海闊天空,爭一分魚死網破,能做到“不爭”就是有涵養,人家想要就讓給他,不和他爭,少要一點沒關係,這樣我也不用受氣,他也心滿意足,皆大歡喜。


人生較大的債務是情債。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要糾正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犯錯。一個能從別人的觀念來看事情,能了解別人心靈活動的人,永遠不必為自己的前途擔心。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當一個人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奮鬥,他就是個有價值的人。


人與人都是不同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很多時候一個人在某些方麵與別人相比具有優勢,但在其他方麵卻不如別人,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我們能用正常的心態同別人去比較,會使自己不斷的進步和提高;如果用不正常的心態去同別人比較,就會使自己走向邪路。


一個人不要盲目自信,或過分自信。這種人往往是把自己的能力估計得比實際高,比別人高。人的憂患來於才高而德薄,這種估計的結果是:要麽始終懷才不遇,終而變得憤世嫉俗;要麽是作出不符合實際的計劃,結果處處碰壁。這種人在高看自己時,肯定是在不斷貶低著周圍的同事與朋友,因此他們始終學不會尊重別人,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結果肯定落得個孤家寡人。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做事要量力而行,但有時候人們總是喜歡高估自己,認為別人的成功和現在的地位隻不過是碰到了好的機遇或是得到了所謂伯樂的發現與提拔,於是就會認為上天不公。有時候人就是這麽的奇怪,別人成功了,就會嫉妒,也想跟著別人的腳步取得同樣的成功,卻不知道你的優點其實不一定在這條路上能夠更好的發揮出來。


深藏不露從不爭名奪利的人,客觀地估價自己。


人總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遺忘了所擁有的。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平靜的湖麵,鍛煉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打造不出生活的強者。


一個人對自己的才貌、學識、貢獻以及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等等,常會有估計過高或估計得過低的情況:如在走上坡路時,會認為憑自己的能力,人生所求、想要的東西就都能唾手可得了,還往往把某個運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