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 八阿哥的回憶(下)(1/4)

這個時候,康熙已經氣若遊絲了,在說完“傳位於四子”後便歸西了。這麽一搞,急壞了野心勃勃的八阿哥,當眾質疑這次繼承是“有預謀的暗箱操作”……


有關康熙到底有沒有發遺詔的事,一直存在很多種說法,但從故宮存放的曆史材料來看,應該是有的,當時還特別翻譯成了滿、漢、蒙三種版本。


但現在也有種說法,提到了“八子同授麵諭”,就是說康熙駕崩前,曾把八個阿哥都叫到床前,然後當眾傳位給八阿哥。


仔細推敲,疑點還是有的,因為所有說法都是後來雍正在回憶錄裏寫的。剛即位的時候,解釋自己的繼位,雍正一概都說是“接受遺詔”,並沒有提到和自己的兄弟“一起聆聽麵諭”。因為他當時的地位還不穩固,不敢亂說。


而到了雍正四年的時候,說法又有了改變。按照雍正的說法,父親病亡時,隻有自己和隆科多兩人在旁邊。


真正到了1729年雍正寫回憶錄時,“八子同授麵諭”的說法才被公開提及。因為那時候,眾兄弟要麽死了,要麽被打擊得差不多了,周圍基本上沒人有話語權了。雍正之所以極力渲染這種說法,其實也就是想證明自己繼位的合法性、公開性。


宰相張廷玉在殿上大罵胤禩,說他有造反之心。胤禩知道大勢已去,以“咆哮帝”的姿態對雍正說:“你贏了,贏在你是皇上。但是,你應該清楚,如果不用這一手,你是贏不了的!”


說完,他向雍正揖手一拜,“皇上四哥,兄弟們等著你來殺!”這句話深深刺痛了雍正,他麵向群臣,作沉痛狀:“今天朕好傷心,朕不是傷心胤禩他們逼宮亂政,朕是傷心你們這麽多朝廷的官員居然一個個作壁上觀。難道朕真的是什麽桀紂之君嗎?”這個時候,一旁的胤祥突然口噴鮮血,莫名其妙倒地。


八阿哥和胤禩的鬥爭,素來是很多影視劇喜歡渲染的一個點,而在雍正逐漸集權的過程中,成功摧毀“八爺黨”也是一個重大分水嶺。


按照正史和野史的記載,胤禩有學問,人又帥,其實是很有魅力的,也是宮裏許多女性的偶像。但康熙始終覺得胤禩的性格太過寬仁,和自己太像,怕日後管理不好國家,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更果敢的八阿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