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 八阿哥的回憶(上)(1/4)

還有段巧晴的事,蘇七月想也得在胤襸回來前弄出個來龍去脈,她不能私自定了誰的罪,但是得有證據交給胤襸。


蘇七月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麽人人想做皇帝,自己管著這麽小的院子都要煩死累死了,當皇帝真是想也不敢想。


先別說那些國家大事,就是每日的行程安排她都覺得受不了。


蘇七月在宮中住過,知道皇上卯時的時候就要起床、請安、早讀。起床洗漱,穿戴整齊之後,按照慣例,到太皇太後、皇太後處請安,每日如此。


請安結束之後便是去早讀了。前朝皇帝告誡臣下的詔令、言辭語錄的《聖訓》是必讀之物。其他的就是皇帝喜歡看什麽就看點什麽。早上是記憶力最好的時刻,所以皇帝早讀。


7點到9點半是皇帝吃早飯的時間。清代皇帝沿襲東北滿族的飲食習慣,一天早晚兩次正餐,就是早膳和晚膳。早膳在上午八九點時進行,晚膳在下午一點到兩點進行,夏秋兩季則要早一個小時。兩次正餐後,各加一頓小吃。如果臨時需要吃什麽,就隨時傳人送過來。皇帝就座後,傳膳太監先查看每道飯菜中的試毒牌變色不變色,再親口嚐嚐,然後皇帝才開始吃。試毒牌是一種銀製的半寸寬、3寸長的小牌子,中國古人認為如果飯裏有毒,牌子就會變色。


皇帝吃飯是一個人單獨吃,太監和宮女們伺候著,除非有特殊情況,皇帝會有旨意,讓某某來一起用膳。


上午9點半到11點,是皇帝上朝理政、辦理公務的時間。皇帝處理政務一般分為日常的和特殊的兩種。像禦門聽政、宮中日常視事、一年一度的批準死刑、接見外國使臣等,屬於日常的政務;重要的典禮,像登基大典、大朝會、皇帝生日、皇帝大婚等,都屬於特殊的政務。這是不勤奮的皇帝的上朝時間。有很多勤奮的皇帝都是在7點之前上朝的,比如康熙皇帝。這期間大臣們其實早就到了,但他們先要去自己的部門集合,商量有沒有什麽上奏的事情,還要商討一些事情的處理辦法供皇帝參考等等。


每天上午11點到下午2點,是皇帝休息吃飯的時間。據記載,每天下午皇帝一般在一兩點時吃飯。


<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