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 心狠手辣(1/4)

他差點就要忘記了這個名字,但是他最近卻時常想起來,每每想起都是一陣欣慰,仿佛時間在給他機會。


可是此時此刻,他清晰了,一切都過去了,赫舍裏早就離他而去,而他也早就老了。


玄燁長歎了一聲,記憶似乎回到了赫舍裏離世的那一個晚上,此情此景,這如同重演了一般,那日,赫舍裏動了胎氣,難產了一天一夜,精疲力盡,太皇太後不讓朕知道,因為當時他正頒布撤三藩,正在謀劃政事,後來見實在不行了才去通知玄燁,玄燁後來詢問了赫舍裏身邊的人才知道,太皇太後交代太醫和穩婆,如果真是要舍掉一個,要以江山社稷為重……”


回想起這句話,已經少有情緒起伏的皇上瞳仁中閃爍著淚光,他昂起頭,一抹苦澀的笑。


他不是怪太皇太後,隻是覺得對不起赫舍裏,她是自己的妻子,可自己卻什麽都沒為她做過。玄燁清晰的記得,那天她生下了太子,最後一點氣力將頭依偎在自己的膝上。


赫舍裏說:“‘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皇上,不要為臣妾難過,更不要為臣妾哭,為皇上生下了皇子,臣妾很歡喜,以後見到孩子就像是看到臣妾了。”


今日馮答應也跟自己告別,她說她謝和妃叫她有機會做他的女人。玄燁有一種無力感,這樣的感覺好些年都沒有了,無論前朝多少麻煩他都不曾這樣過。


不是說馮答應在他心中真的有這樣重要,隻是此情此景,實在讓他觸景傷情。


赫舍裏的的話,玄燁記得。他這些年不曾為赫舍裏掉過一滴淚,他警告自己不要哭,他要好好養大保成,祖製規矩,保成太小本不該這麽早立為太子,可是他一定要給他最尊貴的身份。玄燁要給他最好的,以慰赫舍裏在天之靈。


可是他如今真的給了太子最好的嗎?


玄燁迷茫了,他隱隱的覺得自己愧對於赫舍裏……


赫舍裏他沒有保護住,如今連馮答應都走了,玄燁沉浸在無盡的自責之中。


半天他終於整理了思緒,平整了呼吸,才慢慢的走出房門去,見他出來了,李德全才放心,扶著玄燁下台階過來勸道:“皇上可要節哀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