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 血草(1/2)

這句話真是讓蘇七月啞口無言了,她的確不知如何反駁,因為海娜赫說的也是事實,的確從入宮後蘇七月就一直得寵,離開紫禁城到了自己的宅子更是如此,連夏涵這個福晉的風頭都蓋過去了,何況是其他這些格格。


這樣的得寵,讓蘇七月反倒有點負罪感。


海娜赫淡淡一笑,將掛著身上的香袋拿下來,從裏麵倒出一些東西,胤襸望去是一些幹花瓣。


“爺可知道這是什麽?”


胤襸皺著眉頭也懶得細看,不耐煩的說:“你說吧。”


“血草,啊,這叫丹桂,越叫木樨,爺該知道了吧?”


“禦花園裏就有。”胤襸和蘇七月都很奇怪怎麽突然拿出來這個,可是事已至此既然海娜赫願意說就姑且聽她說著。


“在我們那有個傳說,說古時候,樵山上有個姑娘,名叫海娜赫,臉龐長得象八月的地桃花,眼睛亮得像山間的清泉水。海娜赫是個獨生姑娘,人也聰明,手腳麻利,又會唱歌。有一日,海娜赫在澗邊采茶,三個路過的後生爭著跟她對歌,都給桂花唱倒了,灰溜溜地離去。過了一會,忽然從對崖飄過悠揚的歌聲來:海娜赫一聽,知道是對麵山村的采茶漢鷹強唱的。鷹強是山裏標致的後生,家裏雖窮,但樣樣能幹,能在半崖上一手攀著樹枝藤蔓,一手采摘岩茶,爬崖走壁,活象猿猴一樣,因此,山裏人給了他一個名號,叫“獨臂猿”。


海娜赫對鷹強早就有愛慕之心。於是,他倆在一塊草坪上定情了。這一晚,剛巧是中秋節,按照習俗?,鷹強和海娜赫必須向月下拜,邀月為媒。忽見月裏有兩個銀點輕飄飄地降下,越落越大,越落越光,降落在兩人跟前。鷹強和海娜赫上前一看見是兩丫桂枝,枝青葉翠,掛著露水。兩人高興極了,聽部落裏的漢人說這是月裏吳剛砍桂搖落下來的,馬上拾起扶正,栽在地上,作為定情的信物。


栽下的桂樹長得快,一月長一尺,一年長一丈。眼看樹上快要開花了,忽然山裏來了一隊兵馬,鷹強參加了起義隊伍,去打外族。山裏婦人家都把米磨成粉,蒸成糕,分送給起義弟兄做幹糧。出發的那個早上,起義隊伍殺了兩條牛,十隻公雞,把牛血和雞血傾進一個盛了酒的大缸裏,每人妥酒一碗,鷹強一口氣喝了一碗酒,又舀了一碗遞給桂花。海娜赫呷了幾口喝不下去了,把酒分灑在兩株桂花樹下,對鷹強說:“得勝回來賞桂花。”


過了七天,山上的桂花開了。說也奇怪,這些花竟帶著血紅的顏色,飄出醇香的酒味。海娜赫守候在樹下,等待鷹強得勝歸來。


桂花把散落的桂花拾起來,收進埕裏,釀造桂花酒。桂花酒浸製了一年,酒味香醇,鷹強還未歸來。桂花酒浸製了兩年,酒裏又加進了桂花,鷹強還未歸來。桂花酒浸製了七七四十九年,酒色如血,酒味濃鬱,鷹強還未歸來。海娜赫姑娘老了,病了,帶著一個期望離開人世了。山裏人把濃香的桂花酒灑在海娜赫的遺體上,然後埋葬在桂花樹下。據說,從此之後桂花每年開放時,就有一隻彩鳳飛來,繞著桂樹飛了一圈再飛走。


我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我的父母說海娜赫是個好姑娘,對人一心一意。”


“你倒也真是一心一意!”蘇七月見胤襸聽這故事的時候略微動情,不是她心狠,而是這個時候海娜赫的話她是一句也不信了,在一旁插話道:“海娜赫你的一心一意卻不是為了爺,那麽到底是誰你?你忠心耿耿的主子又是誰?難道是你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