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 紅杏出牆(1/3)

“規矩也是人定的,而且也是要越來越好的,出於某種需要產生的,並且隨著世間百態的變化也有一些變化。在周代父權製婚姻家庭建立、男女內外尊卑界限明確規定之後,才有了要求婦女從父、從夫、從子,和“七出”條規,由此來認定女之美德。女孩學會了說話走路,就教給婉娩聽從、執麻橐、治絲繭、織布製衣,學習準備祭祀和助祭的一係列工作。出嫁之前三個月,宗族請女師對女子教誨,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還要“婦順”。這些倒是要女子學了,卻又說什麽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可不是笑話了?”


“此話怎講?”


“側福晉想想,如果說女子守那些教條是最好的,那該是有才之人才是,怎麽該學的都學了,該守的都守著了,反倒成了無才之人?既然是無才的事情卻還要逼著人去做,這是什麽規矩!”


“先生懂得多,我一個女人家不懂,隻是佩服先生,敢說這些。”蘇七月心裏是真的很欣賞陸離的,陸離能說出這些來,能有這樣的想法,真是太超前了,太尊重女性了,雖然她不敢當麵讚同,可是卻也不由得去讚美幾句。


陸離又言:“婦德謂貞順,婦言謂辭令,婦容謂婉娩,婦功謂絲橐。前人定了我們就要守著?那我們要守得規矩何止如今這些!側福晉是明事理之人,想必也一定懂得!”


蘇七月沒有接話,笑而不語,院子裏傳來蛐蛐的聲音,顯得屋子裏愈發安靜了,這安靜讓蘇七月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