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 太子的字(1/2)

今年的二月初一日,順天科場經過複試,皇上再次傳諭大學士等,說起初認為必有答不完卷的人,等到翻閱考卷,才發現都能寫出文章,也是值得高興的事。至於落第的人在外怨謗,也是在所難免,不能杜絕。於是,試卷就在九卿麵前啟封,照所定等第,繕寫進呈,三等以上的仍令會試,四等中確實不行的,即令黜革。


而原主考官李蟠遣戍關外,薑宸英病死獄中。原來,薑宸英七十歲才做官,因眼花看不清,為李蟠欺騙,入獄後氣憤而亡。


這韋義的確不該這麽說薑宸英了,到底是能奇文的恩師,而且那老人家也的確是沒看清而已。


好在胡蘭圖最為冷靜客觀,也最會為人處世,想必也能勸好了他們。


隻是胤襸奇怪,這事都過去這麽久了,怎麽這兩人現在又說起來?


胤襸這才奇怪想不通呢,見皇上身邊的小太監傳旨來了,他以為又是修哪個寵妃的宮所?


可是一接了旨意倒是糊塗了。


是叫他在京裏穩定人心,說是要查查當地秀才鬧事的事。


這也不是科舉的時候秀才鬧什麽事?


胤襸一看聖旨,竟然還是因為去年科舉的事情,他便抓了韋義他們問,果然是這事又鬧起來了。


韋義今日提起來薑宸英也是因為他昨天在市集上看到一群秀才在遊行,說他們是因為去年科舉不公而落榜的,實在委屈,韋義也是寒窗苦讀數十載,自然明白這些秀才的辛苦,所以他今日跟人提起來的時候才流露出惋惜之情,也不小心就說出了薑宸英是庸才的話,卻忘了能奇文是薑宸英的弟子。


胤襸責備韋義說:“你們讀書人不是尊師重道的?那薑宸英也是個老先生了,雖然你不是他的弟子卻也不好這麽說他的,再說了皇上最後不也說他也算無辜嗎?”


韋義現在冷靜下來了,想想也是自己不對,便給能奇文賠罪,既然胤襸也做和事老,剛才胡蘭圖又勸了半天了,他自然也不好不給麵子,這事情就算過去了。


雖然他們這事算是過去了,可是胤襸這邊的事才剛剛開始呢。


胤襸奇怪這秀才鬧事,找順天府尹不就好了?


或者找吏部,哪怕是九門提督,怎麽也落不到自己的頭上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