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臣弟(1/2)

胤襸現在宮裏沒事做,這營造司的忙起來的時候真是忙,閑著的時候閑的人五脊六獸的!


這日太子叫他去毓慶宮,胤襸知道沒有什麽重要的大事,太子是不會叫他去的,為了避嫌。


皇上最厭惡的就是結黨營私的事兒,這官員們不行,阿哥們更是不允許的。


雖然誰都知道太子在朝中有自己的一群人馬,私底下被成為太子黨,但是明麵上還是都少走動的好。


到了毓慶宮,太子將人都喚了下去,留下胤襸兩人說話。


“蘇州踹匠罷工示威的事你知道嗎?”


太子端起茶杯來,輕輕的抿了一口,抬眼看著胤襸問道。


胤襸點頭答道:“是聽說了點,不過我那也沒什麽消息,怎麽了?”


“這次事的起因,是由於短頭克扣工錢。結果,踹匠首領之令一出,千百踹匠隨從,成群結隊,抄打竟無虛日,以致包頭嚇得躲了起來,各什麽地方也束手無策,沒有人敢動工開踹,變亂形勢,比以前任何一年都厲害。商民受困,將近一年了。其實這種事遠不到咱們這些人的身上,隻是鬧的時間太長了,驚動了皇阿瑪,所以差事就派下來了。”


太子說這話的時候眼神一直沒離開了胤襸,胤襸感覺的到這差事下來了,太子是打算給下到自己的身上。


這樣最好,反正他天天閑著都要憋瘋了,有了這個機會還能算是幹點正事!


胤襸知道蘇州那是富甲之地。是棉織業和絲織業的中心,在織布的染色工序上,需要眾多的匠人,腳踹巨石,將染色布匹整壓光結。踹匠多為精壯的青年工人,生活貧困,但他們相互團結,富於鬥爭性。在此之前,從康熙朝初年開始,蘇州踹匠就多次發動反抗鬥爭。有一年,踹匠領袖竇桂甫因年荒米貴,發傳單約會踹匠停工,要求增加工銀。布商呈請官府彈壓,竇桂甫被決杖驅逐。


康熙三十一年,又鬧過一次,羅貴、張爾惠等領導踹匠,要求增加工資,搗毀官府告示,聚眾毆搶貨物。也是皇阿瑪找了人出麵幹預後,許多踹匠被枷責,羅貴等十六人逃生。結案後,七十六家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