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1/2)

生活慢慢變得忙碌,熱情和抱負都變得平淡,當然也有偶爾豪情激越的時候,想著去改變,想著為自己的夢想搏上一把。但想法往往就幾分鍾的時間,很快又被懈怠冷卻,生活依然是習慣了的生活。偶爾也會有些場景刺激到自己的大腦神經,然後想到經曆過的某一個瞬間,就像剛才,看到群裏的一段聊天的時候,我不自覺的想起了以前的某天。本來死氣沉沉的神經又異常地活絡起來,就差把當時的情景投射到電影屏幕上了。隻是回憶的熱情持續的太短,此刻再去想竟似乎淡去了百分之七八十,兩分鍾前還有滿腔的感概衝擊在腦海,現在卻本能地想放棄或者等到明天再把這段回憶寫下來。


懈怠這種東西跟隨我很久了,每次在自己製定的計劃沒完成的時候都會適時的出來給自己找理由,把事情都往明天拖,好像明天的自己會發生質的改變,把一切都做好一樣。但是結果總是事與願違,於是這種懈怠便成了習慣,很多事情都會因此擱淺。所以我不得不強迫自己現在就把剛才強烈記憶起的事情記錄下來,一方麵為了促使自己抵消懈怠情緒,更重要的還是把回憶呈現出來。能讓自己產生共鳴的回憶一定是或多或少在內心深處劃下過痕跡的東西,哪怕小到隻是某一天早上聽的鳥鳴,但是在很久以後卻因為某些情緒的牽引被強烈的回憶過,那麽這也算是自己人生經曆的一部分。我該趁著老去之前把他們寫下來,並且在以後的平淡的生活裏再出現這種感觸的時候都把它們記下,以便在喪失思考能力的時候有所寄托。


我剛才在戶外遊群裏看到的文字是這樣的:


“人生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為說走就走的旅程。


曾經多少次,我們下定決心,逃離喧囂的城市,逃離學習、工作的壓力,背上行囊,去找尋深埋在心底多年的夢想。


又曾經多少次,我們默默的收起笑臉、掩藏悲傷,把悸動的心裝進平淡的生活。繼續著唏噓與期望。


那麽,請和我們一起走在路上,在你的旅程中,我們一起經曆絢爛的煙花、璀璨的流星,縱使隔了滄海桑田,卻可以在回憶中驚醒。以一種舍得的方式,來驚豔我們不舍得的時光!


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把握,但是,我們可以用腳步來增加寬度與厚度。


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曆盡艱辛、嚐遍百味的人生,一定會更加生動而幹淨!”


很藝術的說辭,但是引發我感觸的是“我們一起經曆絢爛的煙花”這幾個字,這使我想起大一的時候去新區考完試和兩個同學一起走回來的那個夜晚,這一切都和浪漫無關。


那段經曆這幾年我想起過不止一次,其實就是很普通的一段行程,但卻不知道因為什麽緣故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讓我記起來,我試圖努力地再現當時的心境,但卻覺得太過力不從心,隻能結合著此時的心態寫下那時的情景。


那時候剛上大學沒幾個月,對陌生城市的新鮮感還存在著百分之九十。寫到這裏我又很難控製的想到許多其他的發生在洛陽的事情。當時選擇來這個地方主要是對那一種貫穿華夏幾千年的人文曆史乃至古城古牆的向往,但是到了之後發現其實每個地方都一樣,都是沉迷於科技的現代生活,加上我們校本部很小,沒有給我大學校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