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獨門小院(1/4)

其實蘇黎來之前有查過相關資料,景縣做的這批工藝品是仿汝窯。汝窯,漢族傳統工藝之一,中國宋代著名瓷窯,創燒於北宋晚期,因其窯址在汝縣境內。汝窯的青瓷,釉中含有瑪瑙,色澤青翠華滋,釉汁肥潤瑩亮,被曆代稱頌,有“宋瓷之冠”美譽,又與同期官窯、哥窯、鈞窯、定窯合稱“宋代五大名窯”。汝窯開窯時間前後隻有二十年,由於燒造時間短暫,傳世亦不多,在南蘇時,汝窯瓷器已經非常稀有。流傳到至今的真品,已知的僅67件,珍貴非常。


對於瓷器技術,國家一直有專門的政策扶植。建國以後,在各地名窯遺址附近都成立了研究所,專攻老瓷重現的科目。汝瓷傳世極為貴重,素有“縱有家財萬貫、不如汝瓷一片”的說法,傳世下來光一個瓷片可能都能賣到千元或者萬元,可見汝窯在瓷器這個行業內的地位。


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顛簸,蘇黎和鄒昂總算是到達景縣的工坊,這時候都已經快到晚上,村落裏已然點起了一片燈火,在明月之下,整個村莊靜的隻能聽見狗的吠叫聲。


景縣鄰近汝市,可以說這個地方的土質和石材,與汝市並沒有太多的區別,所以非常適合仿製汝窯。


因為太晚,鄒昂先送蘇黎去休息的地方,並不著急帶她去現場,不過鄒昂反複強調過,景縣這邊的生活條件肯定遠不如南城,希望蘇黎能夠多擔待。


蘇黎倒是沒什麽意見,畢竟她是在監獄裏待過三年的人,什麽樣的苦沒吃過,更不可能嫌棄這樣的場合,而且這也是為了工作。


原本給設計師安排的是和村民租借的房子,可鄒昂聽說是蘇黎過來,那絕對不敢那樣安排,萬一蘇黎這陸千麒最近的心頭好出了點問題,他是萬萬無法交代的,所以在蘇黎到之前,他在這村子裏一個安靜的小竹林裏租了個價格不菲的獨門小院。


聽說這家主人一直都在國外留學,因為愛好研究汝窯,所以就索性在這景縣小村的竹林裏找村民買了個房子,然後自己改造成這種獨門小院,安靜並且環境宜人。恰好這個時間主人不在,就把房子托村子裏的熟人照管,但說老實話,照管是一方麵,能租出去掙點錢,這村民也是非常樂意的。


跟著鄒昂走進竹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