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五一章 將計就計(1/2)

會還在進行,議論還在進行之中。陳毅看了一下大家,雙手向一壓說:“大家想必注意到了,這場鬥爭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它是在民主外衣的掩蓋下進行的。這是一場投降與反投降的鬥爭,團結和分裂的鬥爭,進步和倒退的鬥爭。因此,不單純是一場軍事鬥爭,而首先是一場政治鬥爭。”


眾人深思著陳毅的話,臉上湧起領悟的表情。


“當然,”接著陳毅說,“在解放戰爭時期,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在今天仍是特別尖銳的,是抹煞不了也回避不得的,問題是在於如何正確地處理它!”


“是這個理!”陳士榘參謀長惴惴不安地說道,“我們的確麵臨著一場艱巨而又複雜的鬥爭,這直接關係到黨的統戰政策和整個的鬥爭策略,這就要求我們務必從全局著眼,在處置上分外謹慎,千萬不能輕舉妄動。郝鵬舉是手握重兵的人物,對於這樣一個對象,更要主動地團結爭取。”


“對呀,小心沒有大錯……”眾人又議論紛紛。


“同誌們!”陳士榘接著說,“假若我們對整個形勢分析不當,過多地感情用事,作出了錯誤的判斷,造成了不必要的爭執,作出了錯誤的判斷,造成了不必要的衝突,不僅增加了我們前進的難度,而且有著促使所有投靠我們的人陷入全麵破裂的危險,這個重大的政治責任我們是負不了的。”


“同誌們!”陳毅語氣果決地說道,“我們共產黨人一向是主張團結,反對分裂的。但是所謂團結,我們既反對製造無原則的衝突,也決不作無原則地進行所謂團結。”


“對!”眾道。


“我們反對製造無原則的衝突,也決不作無原則團結犧牲品。我們堅決執行黨製定的這條原則,它適用於一切團結的對象,不論他職位多高,實權多大,也不必指望我們會拿原則跟他作交易。”陳軍長說道。


眾人臉上現出讚許的目光,可誰也沒有說話。


陳毅的堅定態度,使得持反對意見的那個參謀非常失望。他沉默了一忽兒,語氣很不自然地說道:“我這麽說也許是不適當的,我們不能用惡意推測別人。”


“同誌!”陳毅嚴正地回答,“我們不用惡意推測別人,這句話也有它的階級內容,那要看是什麽對象。對於郝鵬舉這樣人,老實說,我對他不太抱任何幻想。”


那個參謀無可奈何地歎了口氣,不太放心地說:“事情的真相一時弄不清楚,那還是暫時不去赴宴為好,看看情況的發展再說吧。”


陳毅斷然地說:“正是因為情況搞不清楚,才更有必要去一趟。”


“這是為什麽?”幹部們驚疑地望著陳毅。


陳毅進一步地解釋道:“同誌們,我們必須清醒地估計到當前的複雜局勢和具體對手,俗話說:來者不善,善者不來。郝鵬舉是一個有著幾十年軍事活動經驗的老手,既然親自出馬,這就說明他決心要幹出一個樣子來。”


“是這麽回事!……”眾道。


陳毅接著說:“目前掌握到的情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