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七十 章 明爭暗鬥(1/2)

就象狡詐的狐狸在追捕獵物,一國家的特務機關突然搜查了青島火柴廠,企圖找到和小陳有聯係的人。經過一番搜索盤問,敵人總算摸著了一條線索。一名特務向這個外國間諜中尉王小花報告說:“有個英國紳士,曾在‘大光明’酒店用過電話。”


王小花又單獨審問有重大嫌疑的女工,探聽到火柴廠廠長和酒店的老板娘夙子關係密切。於是王小花威脅她夙子說:“我們講的這些話,全都是秘密,要是隨便泄露了,我就要你腦袋瓜子!”


王小花毫不遲疑地命令一名特務,馬上趕到夙子的家鄉去,秘密地查清她和火柴廠廠長是怎樣認識的,她的父母親和孩子住在哪裏?


由於陳小兵同誌的犧牲,使宋繼柳扮的林森失去了報務員,給他與八路軍濱海軍區總部的聯係帶來了困難。現林森用沉重的步子,獨自徘徊,陷入沉思。


幾隻海鷗拍打著翅膀衝向藍天。林森凝視著海鷗,心想:沒有可靠的聯絡員,就象鳥兒失去了翅膀。他決心要千方百計,盡快找到新的聯絡員。早已跟蹤在林森身後的國民黨特務桑葉,快步趕上林森。他裝作巧遇的樣子,親熱地拉他坐在長椅上交談。


桑葉把自己標榜成愛國者,假惺惺地說:“你為什麽不回祖國來,而到異國去流浪?難道你的心裏,有什麽不可言說的苦衷嗎?嗯,我的好同學!”


對桑葉的盤問,林森保持著高度的警惕。他笑容可掬地說:“在偉大的國家,有我美麗的妻子;在另一個國度,我有富翁的嶽父當我的保護人;同時,我又是赫赫有名的‘盟國援華’工作者。我有什麽理由回到家鄉,提心吊膽地在戰亂中生活呢!”


“我考,真不能讓人明的的事真是太多!”桑葉背靠大樹,望著呈現一派生機的小棗樹林,輕蔑地說,“那兒埋葬著一個共產黨的地下黨,生前曾是青島一家大型火柴廠廠長。他沒死的時候,也許有過很高的信仰,而現在,卻隻有到馬克思那裏去看《共產黨宣言》了!”


林森望著烈士的墳墓,表麵上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心裏充滿對敵人的憤恨。他深深地懷念著犧牲的戰友,決心為祖國的解放,繼續走完烈士未能走完的道路。


此時,夙子也在深深地懷念著小陳。幾年前,她的丈夫去世了,是陳小兵在鄉下幫助她,幫她晝夜護理病重的兒子。


後來,陳小兵又幫助她在青島開了酒店,純潔的友誼開始了。是小陳頂著壓力幫她渡過難關,雖然她並不知道他的一些的秘密。


然而,一外國間諜機關卻想從她這裏打開缺口。王小花來到小酒店,對夙子進行了深入的調查。調查的特務向王小花報告說:“一個火柴廠的廠長常來酒店聽音樂。並同老板娘夙子十分密切,但老板娘講不出頭頭道道來。”


“這怎麽回事?”王小花聽後命令特務,“要想查清,就得審問女招待!”


一個軍隊的間諜幾關企圖張開大網,將可疑分子一網打盡,他們不僅對夙子特別注意,也把槍口對準了林森。同時,王小花還奉命又約來桑葉,查問林森的情況,心有餘悸地說:“那個姓林的,為什麽不回家鄉來?麻煩幫幫助了解一下。”


“不是!”桑葉爭辯說,“林森所以不回去,當然有他充分的理由。他是個無可非議的人!我做為他的老同學,做為你的戰友,同時以我的人格,向你擔保!”


不久,一個外國的軍隊間諜機關喬治上校緊急召集特務們匯報追查的情況,企圖查出與這家火柴廠廠長聯係的八路軍地下黨員——就是那個神秘的人。諜報員喬傑吉認為:那個接頭人再也不會去酒店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