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十五 章 好漢正民(1/2)

天剛黎明,濱海八路軍包圍了莒縣南部夏莊一帶的日軍,當八路軍向日軍發動進攻。


莫正民以為八路軍走了,躲過了這一劫,可以睡一個安穩覺了。可是夏莊的槍炮聲打破了他的美夢。他嚇得跑到正堂,那裏已聚集了許多手下,他們像他一樣嚇得惶惶不安,接著南麵就不斷傳來告急的消息……


“三大隊要被滅了!”莫正民首先沉不住氣了,“我們要去救他們……”


撥出手槍就要向外衝,他的親近參謀陳國上前阻止他的行動,叫道:“大隊長,要出城相救,也不能讓你親自出馬,如果大隊長準許,我願帶人去支援王介千的三大隊,也許可行!”


“八路本已同我們聯係好,讓我們放棄莒縣南部,駐守北部。這樣出城好嗎?”莫正民這才冷靜下來,慢慢地說。


“三大隊必定是你的手下,咱不能見死不救呀!大隊長!”一個副官流著眼淚說。


“好吧!還是由我親自出馬……”


莫正民親自帶領三個中隊增援,半路上遭到八路軍阻擊,傷亡慘重。


隨後,山東軍區又派牟宜之與莫正民會晤,勸莫要改邪歸正,戴罪立功……


可是,莫正民還是不能懸崖勒馬。在濱海軍區攻打莫正民部的第二大隊時,這幫家夥拒不投降,反而堅守待援,於是濱海軍區的八路軍在消滅日軍一個小隊後,捎帶著將他的第二大隊擊潰,俘獲大隊長劉振亞,然後給莫正民寫了一封義正詞嚴的信,指出他們言而無信,咎由自取。


這時,八路軍一一五師統戰部長穀牧的手下“策反”人員,莫正民的副官長小王又向莫正民說:“也許叫個人出城同八路軍談談,能夠挽救我們和士兵……”


小王回頭看看周圍的人,沒一人出來反對。


莫正民還是擔心,他說:“前些天日子,率部投奔八路軍的王道被殺了!”


“如果那樣,咱們寧願死,”小王說,“保全我們的軍隊,那是最要緊的條件!”


莫正民點頭應允了。


晚上,趁著天黑,小王出了城門,被我濱海軍區戰士捉住,送到陳士榘麵前。陳士榘和唐亮、穀牧接見了他。


“說說你的來意吧……”陳士榘端詳著麵前的那個三十多歲、黑瘦麵孔,幾根花白胡須的人,兩隻小眼睛精明地轉著。


“我是莫部副官長王三,是受莫大隊長之托,來見長官,不,不不同,同誌……”


“說!”


“我們已經聽說,率部投奔八路軍的王道被殺了……”沒等陳士榘回答,副官長小王又說:“可是有我們莫部拚命擋道,你們八路軍也一時無法實現自己消滅鬼子的願望。”


陳士榘說:“我們有十萬精兵,外加十萬民兵和幾十萬老百姓,一個小小的莒縣一定能夠打下!”


“也許是,”王三說,“可是,這附近地區有十多個縣鎮,我們會通知它們協同作戰,拚死抵抗……即使你們八路軍能夠踏平莒城,至少得兩三個月以後,那時,不知是什麽……”


“我們很理解你們的憂慮,可是我們八路軍並不是你們所聽到的反動宣傳的那麽樣,我們決不會殺俘虜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