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十四 章 日照山區(1/4)

“什麽樣的好消息呀?二號,看你高興的!你們得到了敵人什麽重要情報?”


“不是呀,首長,不是敵人的情報,是我們自己部隊的好息。我們的山東軍區又正常開會了。”


“是嗎?二號,你從哪裏知道的?”


“今天我看見偵察科長老方了。你不是長說一個偵察員的行動常常是表明好多同誌的行動嗎?”


“不知道。是什麽事?”


“今早,老方從我們這裏路過,他說要回到日照山區去找你們,摸清敵人的底細。他走以前幾次搖電話向你們聯絡,可是你們早已轉移了,一直沒有聯係上。後來他仗著路熟人熟,就出發找你們去了,說不定哪一會兒他就出現在你們麵前了。”


“好……”眾道。


聽說方曉來到日照山區來了,大家都盼望他早些到來。山頭上放出了聯絡哨。可是,直到第二天上午,方曉才走過來。


八路軍濱海軍區偵察副科長方曉真象個演員一樣,而且演什麽,象什麽,裝什麽,象什麽。他在若幹農舍和城鎮中都建有自己的工作點。那裏除了熱烈的階級友誼之外,還備有各式各樣的服裝,因地製宜地把自己裝扮起來。他可以在敵占城鎮冒險吃飯,可以在茶坊裏喝茶。可以和敵人麵對麵地,一走過觀察敵人,而敵人卻不能識破他。


今天,方曉化裝成民伕,混到日照民伕隊伍中去挖溝修工事。直到敵人分路出發去“掃蕩征討”去了,他才離開民伕的隊伍,進入深山小徑,尋找一號情報敵工站。


做為偵察員,方曉懂得帶給敵工站的最好的禮物是情報,是敵方的動態。今天他除了這份主要的禮物之外,還帶回來了幾條大刀魚。一進一號敵工站的房門,他就把那幾條還活著的大刀魚掛在門鼻兒上。


於是跑到穀牧等麵前,笑了笑說:“穀部長,這是日照小河裏邊的大刀魚,是慰勞你們來,可是太少啦,也不成為禮物。”


“好東西!真是太謝謝你了!”


聽到方曉從敵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