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八 章 好反授獎(1/2)

第二天清晨,隨著敵人的鐵甲車的消息的傳播,新浦、牛山、新安鎮車站上、街上出現了 “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八路軍萬歲!”的標語。


這事件震動了連雲港、徐州,震動了整個隴海幹線。


這消息就這樣傳遍津浦幹線幾千裏震動著駐紮各站的鬼子的心。


這時的連雲港等地區的人們,在館子裏的飯桌上,在朋友之間和家人的交談中,大家在紛紛的議論著:“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開過來了,聽說上萬的隊伍就埋伏在鐵道兩邊的山坡上,要向連雲港進攻了!”


“聽說八路軍有一班武工隊,他們都挎著倆匣子槍,身子比燕子還輕,輪船、火車跑得再快,也能飛上去。”


“這班人還會飛簷走壁呀!聽說承德洋行裏和東北軍營和青島輪船的鬼子都是他們殺的……


“鬼子一遇到這班人,就該倒運了……他們劫了青島的輪船又炸了火車,連雲港等地的街上又貼了標語,他們會隱身法呀……”


劫輪船和炸鐵甲車的事件連雲港老百姓的秘密談話中流傳著,事情經過好多人的傳頌,往往添枝加葉,後來簡直傳為神話了。


因為,在這幾百萬人口的地區裏,敵人修有大兵營,駐有重兵;竟在不知不覺中,接連出現了劫輪船、炸火車的大事件,也確夠轟動一時的了。


大兵營的鬼子司令官,敲著新浦憲兵隊長的腦袋在叫罵著,要他限期破案;一麵顫動著嘴唇,囑咐著打急電給掃蕩山區的部隊撤兩個大隊回來。


當天晚上,睡夢裏的人們,都聽到街上的汽車在嗚嗚的響,從山裏撤出一千多鬼子,連夜趕回連雲港地區。


第二天拂曉,兩千多鬼子配合偽軍分兩路,在鐵道兩側,沿著山坡向西進行瘋狂的掃蕩。


炮聲和機槍聲整天的響,鐵道兩側的村莊,經過老周事先的動員,老百姓都把糧食、衣物藏了,鬼子一來,都跑向山裏。


於是,鬼子隻有在無人的村莊裏燒著草垛、房子,對著山上逃難的中國農民,在漫無邊際的發著炮,打著機槍。鐵路兩側的小山村,在稠密的炮聲裏冒著煙。


可是,鬼子來回掃蕩了半個多月,並沒有找到八路軍的影子。


不久,當掃蕩的敵人正準備撤回休息一下的時候,宋繼柳和孟衝、徐雲奪在這天夜裏,把隊伍集中在山家林車站附近,展開大破襲,拆毀了一段鐵路。二利和大黑爬到電線杆上割電線。萬紅和雲奪各帶一個小隊,幹脆用鋸子鋸倒了六裏多長的電線杆。


惱怒的敵人,又出動掃蕩了。但武工隊地熟人熟,他們和敵人在田野裏轉過來,轉過去,敵人總是撲空。


就這樣,他們牽製住了敵人的兵力,配合了沂蒙山區反掃蕩的鬥爭。


日寇反複掃蕩了半個多月,連連受挫,隻得垂頭喪氣撤回新浦,留在各個據點裏的偽軍都惶惶不可終日,我們則乘勝向這些據點散發傳單、做爭取工作,叫他們“身在曹營心在漢”,要“留後後路”等等,各處據點偽軍再也敢逞威風了。


於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