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七 章 炸鐵甲車(1/3)

再說老朱同誌接到任務後,立即秘密勘察鐵路線路:最後選擇了牛山車站西邊三四公裏處的張穀鐵路珞橋作為爆炸地點,該橋是水泥鋼骨橋墩,安放炸藥比較方便,另外,此橋距新浦和西新安鎮(今新沂市)都有七八十公裏路,敵人呼應增援時間較長,一時到不了這裏。


穀牧和方曉等人審查了作戰方案,認為還可以。於是,穀牧說:“為確保有把握,我們要準備了兩手打算:除了安放炸藥之外,還得把鐵軌加以破壞。現就著手準備,沒有工具的馬上設法搞到,越快越好!”


沈蘭舫接到找工具任務後,又通過霍禮忠從牛山車站搞來一把大扳鉗準備在安放炸藥的同時,將橋中間鋼軌接頭處的夾板螺絲卸掉,即使爆炸不成,也得使強盜的列車脫軌而出,造成翻車事故。


行動的那天,我們白塔埠車站的內線人員張永堂送情報給穀牧等人說:“今晚鐵甲車要在九百零二次客車走後巡邏。兩車間隔時間十分鍾。”


李明德感到為難了,他無可奈何地說:“如先埋炸藥,客車被炸,不僅車上旅客要遭殃,而且打草驚蛇,不能達到預期目的;如讓過客車再行動,時間就來不及了。”


穀牧聽到後感到很有道理,於是就同方曉、李明德、張永堂、宋繼柳等同誌反複商量,最後決定,等客車到白塔埠車站加水時,製造一點人為的故障,拖延開出時間,讓鐵甲車先開過去。


商定之後,兩個武工隊的隊員們個個摩拳擦掌,等待行動命令。這時,穀牧把陳士榘派的那個加強連也調了上來,配合武工隊一起行動,這一下更鼓舞了大家的士氣。連部就駐紮在爆炸點不遠的彭宅子,—排配備三挺重機槍和武工隊精英一起,由穀牧和李明德、孟衝三人直接指著。


此時此刻,鐵路兩邊的高粱、玉米都還沒收,他們利用青紗帳掩護,有秩序的埋伏在張穀鐵橋附近,天黑之後他們一邊派人在東西兩頭警戒,一邊把準備好的炸藥包綁在預先選定的地點,並在炸藥包上捆四個手榴彈作引爆,把手榴彈的引線加長,由伏在草堆裏的宋繼柳親自牽著。


另外,由兩名隊員將橋中的靠近南邊的鋼軌夾板螺絲卸掉。所有這一切均在十分鍾內,緊張而有秩序的完成。


晚上九點鍾一刻,鐵甲車由東向西呼嘯而來。


在離張穀橋一百二十米的地方,宋隊長見穀牧手一舉,拉開了手榴彈的引爆線並急速翻滾離,這時的鐵甲車以每秒十幾米的速度向橋上開去。


於是乎,孟衝見此一聲令下:“打!”三挺重機槍及近百支步槍一齊開了火,鬼子還沒有弄清怎麽回事,隻聽得“轟”的一聲巨響,炸藥包爆炸,前邊的車廂受到激烈的震動,跳了起來,又重重的往下一跌,中間的火車頭來不及後退,以巨大的慣性衝擊力壓了上主來,鐵軌因接頭處夾板螺絲被卸掉,失去控製,被一震一擠迅速錯開,直直的鋼軌成了彎弓形;鐵甲車被一顛一撞,整個車身在窄窄的鐵路橋上;失去平衡牙,向南傾斜下去。


又是一陣轟隆隆巨響,鐵甲車一個倒栽蔥,報銷了。


另外,車上一百二十多個鬼子有六十一個見了閻王,另外一半被摔得半死不活。鬼子隊長氣得嗷嗷直叫,掙紮頑抗。


指揮阻擊的方曉見敵人已成為待宰的豬狗,雙槍同時開火,並大聲下命令:“打,把他們的統統消滅掉!”


雲奪一聽帶頭衝了上去,立即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