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 章 孟老太太(1/4)

一九四四年八月中旬至九月初,山東日偽軍從濟南、青島、淄博、諸城、兗州、棗莊、新浦、連雲港等地,糾集日軍第五十九師團、獨立步兵第一旅團、第五混成旅團及第六十五師團各一部,偽軍吳化文、榮子恒、李水平等部,共約兩萬餘人,由日軍第五十九師團長細川忠康統一指揮,在海空軍配合下,對我濱海區發動規模空前的大“掃蕩”,企圖合擊消滅我山東及濱海區黨政軍領導機關。


這是繼一九四一年冬敵對沂蒙山區進行五萬餘人大“掃蕩”後在山東的又一次大規模“掃蕩”。


人說:“秋季”掃蕩最殘酷,其實,殘酷莫過於“秋季”掃蕩過後、青紗帳撂倒、西風吹來的秋末季節裏。


敵人沿著隴海鐵路線兩側,進行瘋狂的掃蕩,一直繼續了十天。


此時,宋繼柳和前來協助工作的山東軍區司令部統戰部長、濱海二分區政委穀牧帶著他的武工隊和濱海軍區偵察副科長方曉等人,在火光和槍聲裏,從各路敵人的空隙裏,穿來穿去,避免和優勢的敵人正麵作戰。當敵人偵察出他們住的莊子,大隊鬼子撲來時,他們又早已無影無蹤了。又深入到敵後進行打擊敵人,在敵人的心髒上來上一刀。


穀政委感覺到:“經過多次戰鬥和這次反掃蕩,這支從山東海邊拉出的小武裝,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特別熟悉敵後的挖心戰術了。”


眼下,照例是天一黑,隊員們都準備好行裝,到隊部指定的道南或道北的秘密村莊裏宿營。一進莊,萬紅被選為司務長,很會和村長打交道,號房子要給養,從萬紅手裏去取錢買菜。因為萬紅是全隊的經濟副隊長,從敵人那邊上搞下的款子,一大批交給上級,一小批留下公用。由於萬隊副買東西都給現錢,所以他辦事都更加順手。


夜深了,武工隊的同誌都睡在草鋪上,隻有崗哨在村邊巡邏。天拂曉,這是敵人奔襲的時候,他們便拉出莊子,到山上隱蔽起來,派人在高處了望著敵人的動靜。當發現敵人向這裏來時,他們就轉移到其他地方去。


這夜,他們宿營在道北的一個小山莊裏。隊員們都睡下了,隻有隊部住的小草屋子裏還有著燈光。穀政委坐在草鋪上,熱情地注視著萬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