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八十九 章 戰醋大莊(1/3)

過午後,大李在幾位老人的安慰鼓勵之下,吃了飯,休息了一下,就隨老村長夫婦一起來到司令部。同誌們多麽同情大李的不幸嗬,於是隻好紛紛勸解。大家見她來了,除了說些寬慰的話之外,就努力用當前的鬥爭去轉移她的哀傷。


於是,穀先生擦一把眼淚說:“大李同誌,母親被敵人殺害了,我們相信你的堅強,相信你能節製哀傷,相信你能經得起這個不幸,戰勝這個不幸!”


“謝謝首長們的安慰和鼓勵,”大李說,“我一定會在首長們的安慰鼓舞之下,節製哀傷,把悲痛和仇恨化為力量。我應該想到:我不幸,很多很多的人比我更不幸!”


“是呀!日本帝國主義連年進山‘掃蕩’,不幸的人不知有多少?敵人在濱海地區製造了一起又一起慘案。他們殺死了我們多少個母親嗬!殺死了我們多少個兄弟姐妹嗬!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敵後根據地正處在殘酷的鬥爭中。”穀先生安慰道。


“我們為了使更多的人免遭不幸,為了消除我們民族的災難,我們要更好地學習《論持久戰》,堅持獨立自主的戰爭,粉碎敵人的進攻‘掃蕩’,我們要不怕一切犧牲,一定要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消滅一切漢奸敗類!……”


大李這段宣誓一般的講話,鼓舞了首長和戰士們也鼓舞了自己。大家欽佩地望著她,全場暫時出現了一陣肅靜。


陳士榘說:“大李同誌,你說得很好,我們都讚成你的說法。不過我們還應該想一想,這一回日本鬼子侵占了這個小地方幾天,這裏的大小山溝他們都沒有去,為什麽偏偏去了那個山穀?為什麽偏偏在這一個小山溝搜山、放火、殺我們的人?這是為什麽?我們大家不應該仔細地想一想嗎?”


“對極啦,我讚成,大夥應該仔細想一想。”吳大娘推出老村長說:“你給青年人說說吧,他們太年輕,又多是外來人,不知道這個山穀是個什麽樣的地方。這就用著你的舌頭說話啦。說吧,別舌頭短!”


老村長吳三七叩了叩大煙管說:


“是呀,應該說的我一定說,一句話說不明白,我要用十句一百句話來說!要說山溝以外的大世麵你們比我知道的多。可是提起這個小山穀,我總比你們知道的多呀。現在,戰爭情況不能細說,咱們就長話短說吧。這個山穀也和別的山溝一樣,長樹長草長莊稼。也和別的山溝一樣,不出銀子不出礦。可是物隨主貴情況就不一樣啦。”


“怎麽不一樣?”陳士榘問。


“這個山穀原來是馬陵山的財主老剝削霸占的山溝,想當年這個山溝是老剝削過夏的天堂,那裏有荷花塘,有各種怪模怪樣的雞群,有各式各樣的花草。李每年夏天,那裏搭起了涼棚,財主老剝削和小情人各騎一隻帶串鈴的大叫驢,每天來去這個小山穀喝酒享樂。這個山穀是窮人不敢進的地方呀……”


吳大娘瞅了瞅吳三七說:“長話短說,你還是揀重要的說吧。你該說給這些年輕人,財主老剝削有一條走狗加情人,她狗仗人勢殺了人,在老剝削的保護下跑到外鄉自在逍遙……”


“是嗬,長話盡量短說,我正要說這個。”接著,吳三七說到了老剝削的小情人酸白菜,她是地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