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八十六 章 砸罐代號(1/4)

被敵人侵占了十多天的醋大莊,在敵兵退走之後,呈現一派忙碌景象。


藏在夾穀之中的老人和抱著孩子的婦女先後回到了鎮上。大家歡樂地相見,互相問訊平安。大家忙著打掃庭院和街道,忙著查看掩藏起來的物資有沒有受到損員失。整個村鎮飛土揚塵。


家家戶戶點燃了野艾、野蒿火璽繩,用煙氣驅除日本侵略軍留下的臭氣臭味。


日本法西斯侵略軍退走了,還給當地人民留下了這樣的疑問:敵人為什麽這樣速來速去?為什麽偏偏清剿了這個地方?對這個地方為什麽沒有大搜大燒?


“藏身於馬陵山另一個角落的濱海軍區司令部,在這次敵人侵入醋大莊四圍的期間,一直堅守在這個山裏觀察、監視敵人。僅僅就大膽沉著的勁頭來說,已引起了附近老百姓的普遍稱讚。大家在山莊來去的時候,總愛繞一個彎在司令部的門前經過,和站崗的同誌打個招呼,說幾句問候和稱讚的話。


在司令部後山坡上放哨的戰士王子民,最愛出頭露麵和人們打招呼。人靜的時候,遠遠可以聽到這樣的對話:


“戚學芹同誌嗬,你們可夠辛苦的哇!”


“咳,不辛苦嗬,大嬸,比你們在山上喝西北風差得遠啦。你們才真正是辛苦啦!”


“咳,有你們給大家夥看家,大家夥就用不著擔心家裏啦。”


“哎,看不好,別笑話,大嬸。你快些回家瞅瞅吧,去晚了家裏的小跳蚤大虱子都快給餓死啦!”


“小學芹同誌!這是什麽時候你還有心情開玩笑,等我回家煮熟了地瓜堵上你的嘴!”


“啊呀,大嬸,歡迎!歡迎!要堵最好多弄些雞鴨蛋來,我最受歡迎的是你用大肉丸子堵嘴了!”


坡上坡下一陣歡樂的大笑。


在敵人眼皮底下堅守崗位,忙了一天一夜的濱海司令部,第二天日出之後,還在沉睡之中。除了值班的之外,整個大院靜悄悄的。政委起得早些,起床之後就叫人動手起炊做飯。藍色的輕煙絲絲縷縷地飛上晴空。


劉代政委是司令部的炊事管理人。在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他不僅能教人把楊樹葉、榆樹葉、榆花、槐花、柳花等等泡製成菜蔬,還善於識別薺菜、山韭、野蒜、水芹菜等等野菜。也能夠掌握這些野菜生長白的規律和特點。因此,不管敵後的物質條件怎樣困難,濱海司令部食堂窗前的石板飯桌上總不斷有各種各樣的野菜擺出來,令人望之生羨。


現在,劉代政委正在想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