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八十四 章 狼狽重逢(1/3)

兩個偽軍在命令和威逼之下,進入山洞。隨後,從洞裏抓出一個人來。那人低頭躬腰,一撮山羊胡,麵如胡桃,滿皺紋滿是灰土土。渾身上下篩糠般地發抖。嘴裏斷斷續續地發出的聲音是:“饒命吧,太君老爺,我請求饒命……”


按照酸白菜的指點,把那人帶進洞前的一座空房裏。


坐定之後,酸白菜前細看了一會,就對那人安慰說:“放寬心吧,別害怕啦,你抬頭看看,還能認出來我是誰嗎?”


那人在極度驚恐之中,似平什麽話也聽不見,隻管哀求說:“饒命吧,太君老爺,我請求饒命。”隻顧上下牙巴骨互相撞擊,瑟瑟發抖,連頭也不敢抬,眼皮也不敢翻。


“別怕,老哥!”酸白菜見他這種可憐的樣子深情地呼喚著。“你抬起頭來吧,你還認識小吳嗎?就是你老人家給起名的那個吳美豔人的到啦!”


這位被稱為老哥的人,做夢般地停止了告饒。他真難相信此時此刻命在旦夕的日子還有人稱他老哥。他定了定神,偷眼瞅了瞅對麵這位頭戴禮帽、腳蹬皮鞋、耳朵上架了一付淡綠眼鏡的人。這人自稱他是小吳。


“認出來了吧?老哥。嘿嘿!咱們多年不見啦。這頭一回見麵,可叫你受驚啦!”酸白菜為了讓對方識別自己的真麵目,摘下了遮光眼鏡。


這位被稱為老哥的俘虜,定神細看了對方,認出來了,原來和他麵對麵說話的人,就是多年前替他收租管帳的吳美豔嗬!


於是,他深長地哦了一聲,上前一把拉住酸白菜的雙手,聲淚俱下地說:“是小吳嗬,咱們多年不見啦,我多想念你嗬。自從共產黨八路軍來了以後,我一直走著下坡路,哎,一句話:‘人在矮簷下,怎好不低頭’嗬。”


“是呀,真是太為難你了!”


“我這個老不死的在難過的時候,總是偷偷念叨過:小吳回來吧,回來吧,能帶著人馬回來,給我撐撐腰、解解氣多好嗬。可是萬想不到你是這麽個時候回來嗬。哎呀,今天是什麽好日子呀,做夢都夢不到的人,竟然一下子到了跟前來啦!”


“這真是太好了!”


“是呀!”老剝削驚魂初定,擦了擦眼淚說,“以前隻知道你在大連混闊氣啦,大連很遠嗬,遠在千裏之外,可是誰也想不到你一下子來到了跟前,想不到咱們在這裏見麵啦。”說到這裏,老剝削想到眼前的小吳已不是多年前的小吳了,一時竟不知先說些什麽是好。隻是說:“唉,大連離這裏好遠好遠的哪!路上可夠辛苦的啦!”


“遠在天邊,說近,近在眼前。我想念家鄉,就到家鄉來了。我回到這個這裏專找家鄉人,真巧嗬,想不到第一個找到的就是你!老天有眼,我們有多大的緣份嗬!”老剝削把香煙遞過去,擦燃了火柴。


酸白菜向身旁看了一眼,摒退左右。就和老剝削略敘舊情,又各自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