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七十四 章贛榆戰前(1/3)

陳士榘司命員的辦公室裏,北牆上掛滿了萬分之一的軍用地圖。


六團長和二十三團長等到人報告了幾次奔襲戰的經過,反掃蕩的經驗。


六團長前後強調地建議:“對付這裏的日偽必須有準確的情報,快速的行動,出其不備地消滅他們。所以說內線工作應是第一。”


二十三團長補充著王團長的意見:“消滅這些敵人,必須用很大的兵力,但是不能被敵人嚇倒。所以關鍵問題在於怎樣巧打,怎樣把敵人打痛。”


參加會議的幹部都在思考著。


政委手拿著筆記本,站了起來,鎮靜而穩重地吸了一口煙,說:“我們以往的戰鬥沒有打痛敵人,以致於一些村村遭到了血的洗劫,影響到“雙減”工作的順利進行,影響到根據地的鞏固。在這大掃蕩中,先後發生了幾十個村的大屠殺,幹部群眾慘死幾百人,房產糧食幾乎聖部燒光、搶光。敵人是異常凶狠的。


幹部們都用慚愧的自責的眼光看著符政委。應邀出席會議的宋繼柳腦中浮起了一些村莊被洗劫後的景象,感到特別憤怒。


“這個不奇怪!”符政委繼續說,“所有的敵人都是凶殘的壞人,少數已是罪大惡極的了,在掃蕩中已是血債累累的,現在和將來更必然是堅決與人民為敵的法西斯。”


“不錯!”一幹部道。


“另外,在最近這幾個村子的血的教訓以前,我們總以為敵人的幾萬人並不可怕,以為所到之處不會有太大的損失,過幾天就被打回去了。從目前事態來看,這幾次的屠殺都是漢奸幹的多。現要下最大決心,迅速幹淨徹底地把李亞藩消滅掉!爭取主動,鞏固後方!”


陳司命,是個體態魁梧作風果斷的軍人,他直截了當地說道:“從戰術上講,再不用大兵力對付贛榆城的敵人,那簡直是等於用小鋼炮打蒼蠅,毫無用處。我們應當以強大的兵力,直到消滅敵人!”


“好!”眾道。


陳司命用拳頭輕擊了一下:“現我們八路軍濱海軍區決定,”他環視了一下大家一眼,“由我和符政委帶隊,由老六團、二十三團等軍隊和地方武裝組成一個堅強有力的軍團,來完成這個任務。”


在座的幹部,在符政委報告時,本來就巳經在核計著自己如何進行這次戰鬥,都想要求這個任務。陳司命這一宣布,大家立刻鼓起掌來。


六團長早巳站起來了。年輕的紅紅的臉上,洋溢著興奮的光彩,但又抑製著,用激動的眼光看著陳司命。


“你團又想要求打主攻是吧?好同意!但要挑最有膽量的三個工兵。好備用!”陳司令親切地對他說。


六團長的臉上頓時現出自信的神色:“是!我相信我們的戰士,他們渾身是膽。”


符政委很喜愛這個勇猛無畏的同誌,知道他的長處,但還啟發了他一句:“這裏說的膽量有兩種:一是集體作戰的群膽;二是各個為戰的孤膽。對這幾個工兵的要求,突出地要求孤膽。膽的因素有三:一是覺悟高;二是武藝高智謀廣;三是體格強力大。隻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