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六十二 章中日兄妹(1/4)

西北風卷著滾滾黃沙,凶猛地怒吼著,掃過無邊的田野,把碎枝落葉旋卷起來,向黃海撲去。海水被疾風掀起浪,急浪拍打著。夕陽被蒙在風沙後麵,變得暗淡昏黃。嗚嗚的風聲夾著遠處傳來的答答的機槍聲和隆隆的炮聲。青抗先的號角聲,兒童團的哨子聲,也在風暴裏響著。


三溝是三百多戶的抗日模範村,整個村莊座落在一片黑沉沉密叢叢的樹海裏,遇上這大風之夜,隻聽得忽忽颯颯,風聲格外響得驚人。戚大娘家住在村北麵,院門口那兩棵高大的老柳樹也趁風勢搖曳著密茂的枝葉嘩嘩地響。北屋窗戶照射出來的燈光,在搖晃的枝葉中間時隱時現,風聲裏飄飄忽忽地從窗中傳出低低的悠揚婉轉的少女的歌聲:


“中日姐妹著軍裝,一齊背上槍。中日的婦女們,都要上戰場!哎嗨喲……為了打敵人……”


唱歌的是戚大娘的十二歲的女兒學芹。她一邊唱著,邊對鏡子梳著頭發,一會向鏡子裏看看,一會向坐在對麵的縣武工隊女小隊副隊長鄭小妹看看。她把濃黑的齊頸的短發,梳成兩條小辮子,前額留著齊眉劉海,天真純潔的瓜子臉,眼睛清亮的象一汪透明的春水。她梳完了頭,立刻拿出小本子和鋼筆,伏在炕桌上急速地抄起歌詞來,一麵抄一麵唱。


鄭小妹收拾起文件,也湊過去挨著學芹坐著,跟她一起合唱起來,隻見小妹那靈活的大眼睛,睜得亮晶晶地向空中望著。白圓臉兩頰緋紅,聲音被滿腔的感情激動得顫悠悠的。學芹用手打著拍子一頓說:“來重唱一遍。”說著把頭依在秀芬的胸膛上,兩人又小聲地唱起來。歌聲變得輕鬆愉快起來。


兩人正唱著,戚大娘在外邊說話了:“成天唱啊,唱啊,這是什麽時候還唱,你們這些閨女就是不知道愁。”


戚大娘一邊說著走進屋來。她四十多歲,生得中等個兒,微瘦的橢圓,前額和眼角雖然都有了皺紋,但是舉動仍然挺利落的,身子骨還很結實。說著用小笤帚掃著身上的土,向她女兒小學芹又嗔又愛地瞪了一眼。


小學芹衝娘一伸舌頭,撒嬌地說:“願意唱嘛,死不了就唱!”


鄭小妹笑著拍了學芹的脊背一下說:“鬼丫頭,別叫娘著急!”


戚大娘用小笤帚指著小學芹的鼻子說:“瞧你,淨畫眉掉嘴的,東西都藏完了,還不快去看看,天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