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十七章 變色龍孬(1/4)

方曉同誌和宋繼柳同誌趕忙布置會場,他們先搬來一張方桌放在銀杏樹下,又抬來十壇酒,還拿了幾百隻粗花大碗,旁邊用幹柴生起一堆大火。


追悼會開始了!


村民吳大媽的右膀子受了槍傷,鮮血染紅了半個衣袖,滲透了層層紗布。人們勸她躺著休息,可她哪裏肯聽,目睹這場慘絕人寰的血案,她的胸中,早就象被鐵爪子搔過的一樣。是悲傷?沒有眼淚!是痛苦?沒有叫喊!填滿在她胸間的,是憤怒的火山,仇恨的冷酷!這一切,怎能壓抑得住,怎能不向鄉親們去訴說?


成千上萬人的大場上沒有一點聲音,吳大媽一字字一聲聲的控訴,打動著人們的心弦。當她講到楊柳抱住敵人滾入火海、劉黑七命令機槍手向人群開火時,全場響起“為楊柳報仇!為鄉親們報仇!”的口號聲震天撼地,響徹夜空。


王麓水見群眾情緒象火在燃燒,他走到桌前講起話來。他首先肯定了以上的勝利,指出從全區來說,保存了力量,打擊了敵人,粉碎了敵人的大進攻陰謀,這就是輝煌的戰果。


於是乎,王麓水強調說:“隻要我們沿著毛澤東同誌於今年四月十二日,在延安高級幹部會議上所作的報告中指出:‘現在的任務是要準備擔負比較過去更為重大的責任。我們要準備不論在何種情況下把日寇打出中國去。為使我黨能夠擔負這種責任,就要使我黨我軍和我們的根據地更加發展和鞏固起來,就要注意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工作,要把城市工作和根據地工作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中指引的正確路線戰鬥下去,就能取得鬥爭的最後勝利。”


“好!”眾道。


由此可以看出,王麓水的講話大大地提高了人們的信心。


接著,王麓水舉起剛找到的楊柳紅用過的那把大錐子,用他那特有的洪亮的嗓門兒激動地說:


“同誌們,鄉親們,‘革命的紅旗是鮮血染成的,勝利的花果要用血汗來灌溉的’,你們看這把錐子,它是楊柳紅同誌英勇無畏的見證,它記錄著我們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楊柳同誌是我們的光榮,是我們的驕傲!我們要向她學習!發揚她頑強不屈的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一個人倒下去,千萬個人站起來,誓把日本鬼子消滅幹淨!”


“轟轟”又是幾聲炸雷,震響著萬裏長空,和著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