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十 章 蠕動家夥(1/3)

早在小鬼子剛進上海時,不同鬼子合作的杜月笙來到了香港。這時,正巧路過這裏,就上前調解,讓他們和好了。


吳四保自出上海以後,足足在香港放蕩了幾個月。因為青幫到有處碼頭,並且有招待同幫的規矩,到各處去走動,每到一處,“掛牌”一番,非但食宿不愁,臨走,還有一筆盤川可以到手。這麽著,連走幾個碼頭,白花花幾百塊大洋算是賺定的了。而開碼頭這玩意兒,也成了青幫徒的一項職業。


且說吳四保放浪的生活中,摸熟了香港各種各樣藏汙納垢的門戶。


話說自從鬼子打開了中國的海禁,香港以孤塚荒郊,一變而為繁華之地,香迷十裏,麗鬥六朝。楊柳簾櫳,送出笙歌一派,枇杷門巷,圍來粉黛三千。比起北地煙花,秦淮風月,倒也別創一格。


吳四保到香港以後,跟著那一幫狗肉朋友東轉西逛,杜月笙等識途老馬,當然是義不容辭,充當向導。月笙正那時整日往裏鑽,他又是個古玩商,對於一些掌故,說來都有一套,隻聽他向吳四保感喟說道:“走碼頭比不上你老弟,逛窯子我可見得多,除了雉雞煙女之外,你知道幾院的等級麽?”


“我隻是胡跑一氣。”吳四保幹笑笑:“倒要請老兄指教。”


“香港娟門分四種。”杜月笙伸出四根手指:“書寓是超等,姑娘如果不懂彈唱,不善說白,就不能列為書寓,這一門的祖宗是朱素蘭。其次是長三,姑娘能唱的大約六七成,但都不會說白,門口隻能夠寫上‘某某寓’,不能自稱書寓。


至於,什麽叫長三呢?因為陪酒收三元,夜度也收三元,於是叫做長三,但目前的長三都已改稱書寓,真正的書寓幾乎淘汰幹淨了。


第三是‘二三’,陪酒收三元,夜度也收三元,它的等級介乎長三與麽二之間,可是它的製度已經改變,與長三完全不同,‘二三’之名,今天知道的人很少了。第四等是麽二,打茶圍的收一元,陪酒兩塊錢,所以叫做麽二。”


“啊!”吳四保聽得出神,跟著他們便跑。當年到香港作遊,真是“初步手續”。但在吳四保那個時候,沒有玩出什麽名堂來。


吳四保初到香港,沒有什麽名氣,但在杜月笙他們搖搖擺擺的背後,也就一步三搖,上得樓梯,揀個位子坐下,隻聽得杜月笙不耐煩:“幾個宿貨,唱又唱得壞,長又長得醜,明明已經是時候,怎麽幾個名角還不來?


“杜老,”王二道:“你是個老內行,娘兒們也就同古董差不多,哪裏有點痣,哪裏有塊斑,你老可不可以開列名單,讓我們小兄弟有所選擇麽?”


大家正在哄笑,吳二麻子指指樓窗下:“瞧,那一乘轎子是誰來啦?”眾人聞聲齊把腦袋探出窗外,隻見一個雛妓下得轎來,纖纖十指往龜奴雙肩一搭,那龜奴把她往背上一背,拾級如飛,一瞬眼便到了樓上,引起茶客們一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