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十六 章 奇景奪目(1/3)

宋繼柳等人所坐的船慢吞吞地行駛著,終於來到了市中心的江麵上。船的右舷,有一座綠蔭蔭的大公園,背景上襯著一幢幢帶有柱廊用大石塊砌成的大樓。而左舷是一片肮髒灰暗的貧民窟、工廠和倉庫,亂哄哄地擠成一堆。江麵上泊滿了各式各樣的船隻:有日本的軍艦、炮艇、煤輪、帆船、貨輪、駁船、平底貨船等等。


在這些船隻和江岸的隙縫之間,停著許多小船。小舢板船憑著船尾的一支櫓就能遊動自如。碼頭上傳來了持續不斷的雜亂聲音——叫喊聲和號子聲,車輪轉動聲,鐵鏈磨擦聲,汽笛聲,貨物落在岸上或貨船上的砰然聲。


“啊,這就是我們的大上海!”宋繼柳又感慨道,這感慨一半是興奮,一半是害怕。


直到這時,宋繼柳才同高玉林、邵釀泉、董金梁、汪滔、鄭景周、盧老板離開了甲板。


大街上,一大群挑夫早已在跳板和貨艙間上下忙碌著。當他們挪動腳步時,嘴裏發出有節奏的號子聲,肩膀上架著有彈性的竹扁擔,扁擔兩頭各垂著一個重擔。


宋繼柳嗅了嗅碼頭上的空氣,真是氣味強烈,渾濁濃厚,有泥水味、垃圾味、汗味、油煙昧、香火味,還有附近炭火爐上烘烤食物的香味。在他們周圍,盡是挑夫叫喊的喧鬧聲,小販的叫賣聲,超重機的嘎嘎聲和滑輪的吱吱聲,亂七八糟。


稍遠處,隻有幾個船上的官員和捧著大槍的日本憲兵默默地站著,以絕對權威的姿態審視著這喧鬧的場麵。另外,還有一個穿著象高玉林一樣製服的官員。


高玉林大大咧咧地和他點了個頭,又用手指朝上拈了拈假八字胡。


五人爬上三輛黃包車,高玉林和邵釀泉上的那輛車、車夫身體瘦小,肌肉雖然發達,可實在太瘦弱了,能拖得動這兩個主顧嗎?他卻抬起了車杠,身子撲在橫杠上,吐了一口氣,哼了一聲,就把車子拉動了。


邵釀泉打量著他的兩條小腿,隻見除了腿皮和繃緊的肌肉外,並沒有什麽神秘之處,穩穩當當地拖著車子快步走著。車子的平衡保持得妙極了,每當他邁開長滿厚繭的兩片光腳時,真是足不點地,他的身體倚著車杠上下起伏。讓這個事實說話,咱們中國人民真是一勤勞勇敢的民族。


這會子黃包車顛進了一條路麵不平,人頭濟濟的小巷。在兩邊臨時搭起來的帳篷和大油紙傘的陰影裏,蹲坐著剃頭匠和賣水果,蔬菜、糖果的小販。攤子四周圍著討價還價的男女顧客,爭這奪那,狂喊亂叫,唾沫橫飛,嘴裏咀嚼著什麽。


車夫的腳踏進了一堆圓滾滾的糞便,濺起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