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十五 章 十裏洋場(2/3)

林同誌,你是老到上海跑的地下同誌,在那裏有一定的關係,此事就交給你了。”


“保證完成任務!另還要二人可否帶去?他們可是一好地下的同誌呀!”


“誰?”


“贛榆青口的鄭景周(鄭從禮)和盧老板,他們是我直接發展的同誌!”


“好,你一定把他們同時帶上!另外,上麵讓我轉告你,上海的一切人,包括幫會、軍統、特高克等人都可利用。萬一不行的話,可到上海南京路滄州飯店的榮華公司,找老板張建良同誌……”


於是,宋繼柳和高玉林帶青口二道街的盧老板、鄭景周和濱海軍區後勤部負責外貿的邵釀泉、董金梁、汪滔等人,帶上雙邊的證件從日照上船了。


輪船從波濤洶湧的大海駛進了風平浪靜的海灣。顯然,輪船行駛的變化驚醒了他。高玉林用胳膊肘支起身子,打開舷窗望去,一股帶著潮濕味兒的暖風吹進窗口,向他臉上拂來。


此刻,正是破曉時分,天空映出一抹淡淡的紅霞,從光潔如油,依舊黑洞洞的海麵上望去,陸地朦朧的輪廓依稀可辨,那是一片比大海更加黑沉更加結實,汙穢而又僵化了的土地。


船艙裏擁擠不堪,乘客們仍然魂遊夢鄉,鼾聲大作,歎息籲籲。他輕巧地穿好衣服,來到了底層甲板上。


這時,太陽已噴薄而出,升起在地平線上,黃色的江水泛著粼粼波光,兩岸漸漸收攏,景色清晰可見。領航員正在登船,他的汽艇調轉船頭,朝岸邊一排搖搖欲墜的青石建築駛去。


宋繼柳斜倚在船尾,足足有一個多小時,看著兩岸平坦的田野朝船後悄然滑去。生機盎然的塊塊稻田,挺拔茂盛的片片竹林,泥石矮屋組成的座座村莊,飛簷青瓦的幢幢祠廟,在漸漸升高的太陽光中閃爍發亮。


田野裏,狹長的溝渠縱橫交錯,橫七豎八,溝中的水紋絲不動,在綠野中閃出反光。那些村莊看上去寂靜安謐,空蕩無人,連犬吠都難以聽見,但田間卻是男男女女,人聲鼎沸。


這些老百姓站在沒膝的水田裏,正叉開兩腿,彎腰曲背,正在忙著幹活。他們人人戴著大草帽,錐形的帽頂上露出個小淺窩,棕黃色的帽沿遮到了肩上。還看見水牛在幾塊尚未耕耘過的,田裏吃力地走著,或沿著田埂自由自在,悠閑漫步。


隻見打著赤膊的孩子們,發出刺耳的吆喝,用棍棒把渾身沾滿泥漿的懶洋洋的水牛趕上田埂。有些孩子齜牙咧嘴,或做著鬼臉,向輪船招手。


啊,這就是上海!宋繼柳情不自禁地想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