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六 章 好漢一辰(1/2)

焦玲要於榮光趕快轉移。於榮光笑了笑說:“林地是非常猾的,萬—他闖來撤去預警裝置,後果不堪設想。焦玲同誌。”於榮光愛撫地又叮囑,“你要沉著!老楊同誌脫險後,你一定立即撤!”


於榮光剛剛從後門離開,便衣特務和警察就從前門闖了進來。便衣特務凶橫地盤問了方玲的姓名、職業、籍貫等,焦玲不慌不忙一一作了回答。


狗特務盤問一陣就走了。焦玲奇怪敵人來去匆匆,正要關門,卻見林地已快步來到麵前。這個老奸巨猾的特務,說他是找她主人的。焦玲忙攔住他說:“主人不在,你改天來吧!”


“不急,也不要緊,我等他回來。”林地說著就走進屋裏,在屋子裏轉了一會,發現了窗口上的紅拖把,向地上吐了地口痰,便伸手把拖把拿過來說,“對不起,這裏有被我吐藏了,我來拖拖。”


“不用。”焦玲大吃一驚地說:“請先生放下拖把,不用勞你的大駕,還是我來吧。”


“不用,不用,還是讓我活動活動吧!”林地隨手拖起地來,用罷把拖把放到門後。


焦玲見預警裝置被敵上人拿走,心如火焚。她慢慢移步走向窗口,被林地發覺了,於是乎,這個壞東西說道:“小姐,你等什麽人嗎?”


焦玲鎮靜下來說:“我看主人回來了沒有。”


“嘿嘿,不急,我有的是時間。”


焦玲急中生智,乘林地不備,迅速從門後拿起紅拖把,“嘩啦”一聲響,拖把砸破玻璃,猛向窗外飛去。


扔出的拖把,正好被正向家裏走的楊一辰遠遠地看見,他立即躲到一邊。


林地的陰謀完全破產了。他氣急敗壞地命特務們,把焦玲帶走。


楊一辰,一九零五年一月二十八日出生於山東金鄉縣一個教育世家。十五歲時,即積極投入五四學運。參加齊魯書社,結識王盡美。二六年在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參加馬列主義研究會。受八七會議精神影響,投入黨的地下工作。


二七年五月,經鄧恩銘、丁君羊介紹,加入共產黨。曾在濟南赤色救濟會工作,任教師支部書記兼國民黨省黨部青年幹事,後到坊子鐵路小學以教書為名,負責魯東交通站工作。


二九年一月,因叛徒王複元出賣,被捕入獄。後在獄中,與鄧恩銘、何自聲一起組織越獄成功。但身份已暴露,遂被黨派往東北。


同年八月,一領導同誌在沈陽被捕,楊一辰以親屬名義帶著錢和水果到監獄探視後,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布置,展開營救,使少奇同誌出獄後,直接乘火車入關而脫險。


三O年省委遭破壞,楊一辰與張浩組建臨時省委,楊擔任組織部長。秋天,任奉天市委書記時,在去撫順檢查黨務工作中,因叛徒出賣被捕,獄中受盡各種刑罰,拒不承認叛徒的指證,一年後出獄。三二年二月,赴哈爾濱任特委書記;同年四月,又調任奉天特委書記。


不久,楊一辰同誌再次被捕後,以“犧牲個人也要保護組織的精神”經受酷刑。在獄中與張浩等同誌建立了黨支部,展開難友的讀書活動,向看守進行宣傳教育,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