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 章 親人難認(1/2)

梅子注意地打量了於榮光,上前與他握手說:“請於總經理多多關照。”


就在於榮光舉行宴會後的第三天,王冠突然退學了。


這天是梅子的生日,客人們都來祝賀。張華與王冠一起下樓來,問道:“丫頭,為什麽不讀完大學,卻進航運公司去當職員?”


“那是我的選擇。”王冠笑著說,“我想做一個自食其力的職業婦女。”


張華把一支玉蘭胸針送給王冠手上,笑嗬嗬地說:“丫頭,喜歡嗎?送你生日的禮物。”


“謝謝嫂子!”王冠高興地接受下來。


“不客氣!看見你,就想起我已經失散十年的妹子。她要活著和你一樣大了。”水平觸景生情,忽然傷感起來。


王冠安慰她說:“嫂子,您別難過,戰爭時期失散的親人特多,哪裏都會遇到不幸的呐?”


這時,王朝陪著客人下樓來。他又一次向於榮光提出不應與芳子搞合營,如果真有一天日本人敗下陣來,就無路可退了。在旁的林地讚同地說:“總經理先生,小王的意見。咱應該考慮。”


“好說!”於榮光笑道,“你們未免太多慮了。”


客人們都隨主人去餐廳了。王家的傭人戚萬華正要送毛巾進去,水麵急急跑來說:“請你叫王平出來,我有要事找她!”


王平來到客廳,水麵問她:“為什麽不去學校聽時事演講?”


“我光顧打球了,”王平不大好意思地說,“我早就忘記了此事。”


“水麵小姐!”王冠生氣地說,“過去你有正義感,同情窮人,現在你變了……”


王平卻打斷他的話,說:“我變得現實了,這樣不好嗎?”


王平要水麵留下一起去跳舞。水麵氣得拔腳就走,不料迎麵又遇上王冠。他責備地說:“你退學去當職員,你是害怕流血逃避革命嗎?”


“廢話!”王冠告訴他說,“世界上的路並不隻有一條,我要走自己的路。”


“真是一對中國小豬式的好姐妹!”水麵挖苦了一句,氣衝衝地走了。


王冠對妹妹整天跳舞,打牌的生活是很不好的,勸她該想想如何生活了。哪知王平卻反唇相譏:“我現在正忙著上一個當好大款的太太的學習班,學真本事,決不象你去做一輩子小職員!”


王平聽到有人敲門,見進來的是女工王玲,不覺一怔。王玲小聲說:“我是來找同鄉戚萬華的。”


王冠聽後向正在向裏麵走的妹妹王平說:“平平,你進去時順便喊一下。”王冠見妹妹走進餐廳,忙讓王玲坐下,親熱地問她:“傷好了?”


焦玲感激地說:“好了。謝謝你們上次的幫助。”


王冠見戚萬華出來,就進餐廳招待客人。方玲悄悄告訴萬華說:“戚大叔,方曉從魯南來看望你了。”


戚萬華聽了又驚又喜:“啊!快讓他進來。”


不一會,焦玲的同學方曉快步走了進來。他是我八路軍濱海軍區負責軍情報的科長,戚萬華見他一副商人打扮,幾乎認不出來。談起家鄉情況,方曉興奮地說:“咱們的大部隊就要打回來了。”


戚萬華問方曉:“你為何化裝來到青島?”


方曉回答說:“最近敵人突然全麵封鎖,原有供應線全被切斷,給前方造成很大困難,我們想通過王朝幫忙辦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