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十九 章 青島富商(1/2)

一九四二年三月在陳士榘的領導下,一一五師參謀部在臨沂朱倉村(今臨沐縣)召開偵察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為後來山東各抗日根據地開展情報網工作指明了方向。方曉等同誌在參加會議中受到了教育,提高了對報工作指導方針的認識和組織業務工作的能力。


在方曉任老六團偵察參謀和後任濱海軍區偵察科長期間,客觀的鬥爭形勢雖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這次會議提出的指導原則,仍是抗日戰爭期間組織偵察工作的依據。


此時,在陳士榘任司令員的濱海軍區,我們對連雲港(新浦)、臨沂、新安鎮(今新沂)、青島等地都進行了諜報布建工作,在嵐山頭、海頭、日照、薛家島、臨沂、郯城、新安鎮、碼頭、牛山、墩尚等地設立了情報站,形成了由點到線、由線到麵、由內到外、互相配合、網羅全區敵占據點的情報網,為迎接抗日戰爭大反攻的勝利進軍作了準備。


這天傍晚,青島一海上運輸公司總經理於榮光(原名焦基廣)在家裏舉行宴會。太太張華(原名單毓秀)正忙著接待賓客,她弟弟水麵的同學王冠慌張地跑來說:“學生的遊行隊伍包圍了偽警察局,張華沒聽我的勸告,也去參加今天的示威遊行了……”


王冠正說著,學生李菜手拿參加遊行的小旗匆匆來,要求同學的姐姐張華同意讓一個受傷的女工在此包紮傷口。張華沉吟一下說:“好吧!我去樓上應酬,你們給她包紮後盡快離開。”


李菜趕快出去,與水麵一起把被偽警察打傷的女工焦玲背到客廳來。大家見她傷得很重,打算去請醫生,焦玲卻堅持要回工廠去。李菜邊為她包紮,邊說:“不行,大街上都是警察、憲兵、特務,你有可能會被抓去的。”


水麵去把姐姐找來。張華聽說這位女工是為了救幾個被毆打的學生才受的傷,同意用家裏的汽車送她回去,就和藹地對這位姑娘說:“上車吧,路上要當心。”張華又掏出一迭鈔票對李菜說:“她這樣重傷怕一時不能上工。你路上買兩件衣服給她換上,再給她買點米和藥品等生活用品。”


焦玲十分感動地接過了鈔票。


水麵送焦玲上汽車後又回到客廳。他得知姐夫今天宴請的是日本特務頭子川島芳子,氣憤地對張華說:“大姐,您不覺得姐夫一天天在變嗎?”


“這個……”張華向他解釋,“你姐夫是為了公司的前途,才不得不同這個女人聯係的。”


這時,水麵的同學王冠從二樓下來。她見水麵身上有血,心中十分害怕,勸道:“你以後不要再去要參與那些要坐牢、殺頭的抗日活動。”


“囉嗦!”水麵不以為然地說,“我寧願在抗戰中死去,也不能讓日本人這樣的暴行發展下去。”


王冠的父母親和舅父——王朝、林蔭道和林地前來赴宴。同來的公關小姐美豔,聽說川島芳子今天也親來赴宴,並要把她的一家子公司交給“海運”合營,不禁驚歎地說:“芳子不是一般人能請動的,於總經理真是好大麵子!”


於榮光下樓來接待客人。王朝是海運公司的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